重庆08年千余人做亲子鉴定 近10%为非亲生(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08年千余人做亲子鉴定 近10%为非亲生(图)
2009年03月25日 11:3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血液中心亲子鉴定所,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中忙碌 本报记者 石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DNA亲子鉴定在我市经过近10年的发展后,要求鉴定人数从当初每年不足百人增加到现在的千余人。昨日,记者从我市几家从事DNA亲子鉴定中心处获悉,统计数据显示检验结果近九成为亲生。

  鉴定数量10年增10倍

  1982年,市血液中心司法鉴定所在我市率先开始了DNA亲子鉴定技术。“当时主要是针对司法鉴定,必须要有公安、法院等机构经过一系列司法公证程序才能鉴定。”市血液中心司法鉴定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直到2000年左右才开始对社会开放。

  “那时我们中心每年只有几十例。”该负责人说,到现在他们每年要接受100多例。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才开始DNA亲子鉴定技术时,全市每年不足百例,去年已经增加到1000余例。

  生产前做鉴定 “80后”最多

  “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因素有很多。”一司法鉴定所负责人介绍,涉及遗产继承、刑事案件、认亲、移民都比较多。其中怀疑对方不忠,孩子非亲生的比例占多数。出生前做亲子鉴定的近年来也有所增加,但大多数都是“80后”的年轻人。统计数据表明,这些要求做鉴定的人中,近10%为非亲生。

  对于人数增加的原因,鉴定中心专家都表示,表现出来的是社会的进步。此外,这也可能是夫妻、恋人间缺乏信任的结果。

  相关链接》

  个人鉴定不具法律效力

  根据鉴定目的的不同,亲子鉴定可以分为司法鉴定和个人鉴定。司法鉴定是指必须由相关机构出具委托书,经过一系列司法公证程序所完成的鉴定,具有法律效力,可作为法庭证据使用。个人鉴定的鉴定流程相对简单,不能作为法庭证据使用。(重庆时报)(记者 赵伟)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