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越狱二十年挣百万家产续 法官称其收入合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越狱二十年挣百万家产续 法官称其收入合法
2009年03月26日 08:5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狱后的20年里,逃犯王金全成了家产上百万的成功商人,行善赎罪的慈善家……这个离奇的故事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和讨论。

  越狱犯脱逃后所挣的财产是否合法?他的家人是否涉嫌包庇窝藏犯罪?脱逃20年才归案,漏洞何在?本报记者昨日就此展开调查。

  调查:回访店铺他的两家家纺店已易主

  被当地群众举报后,越狱犯王金全是被洪雅警方从位于该县城隍步行街的一家家纺店带走的,此后再没回来。昨日,记者来到案发地调查。

  城隍步行街街口,就是以前归王金全所有的“港×”家纺店。几位店员正在讨论在报纸上看到的“爆炸新闻”:“真没看出他竟然是逃犯。”

  这家店现在的老板邓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是王金全的员工。今年1月,她以约10万元的价钱从老板手中盘下了这间店。“王老板以前在步行街有两家店。”她说,另一家店早在去年年底也被王盘了出去。邓女士说,王对员工特别好。“员工生病了他都要过问,有时还要亲自到员工家探望。”邓女士说,而且他对朋友也很好,朋友找他借钱从不拒绝,也不打借条。邓女士告诉记者,王妻并未与他一起住在洪雅县,只是偶尔到店里看望丈夫。

  有“二奶”?员工亲睹夫妻在店内打架

  随后,记者来到王金全以前的另一家家纺店。刚一进门,一张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去年10月22日出具的“捐赠证书”就贴在店内的醒目位置,上面写道:该品牌家纺洪雅专卖店为支持中国红十字人道救助事业慷慨捐赠2000元。但该店现店主黄某的营业执照颁布日期为去年9月,这笔钱究竟是王所捐还是现店主捐赠,店员也不清楚。

  记者找到了曾为王金全打工1年的侯女士。她的说法与邓女士却不尽相同。她说,王在洪雅县开店不久,就和一名女员工住在了一起。后来王妻还曾为“二奶”的事找上门来。“我亲眼看到夫妻俩在店里打架。”但记者向这位女员工求证,她称没有这些事。

  关于行善 村上曾收到500元捐款

  “判了好,服完刑,以后就安心了,不用成天东躲西藏的。”昨日,记者在彭州市九尺镇某村见到了王某74岁的母亲白婆婆,她称儿子在脱逃的20年间,最怕的就是警察和当官的,几个月回一次彭州看望年迈的双亲。“基本上都是晚上来,一大早就走了,害怕被村里的人看见。”

  对于王某自首前,曾多次以母亲名义做善事一事,记者昨日在彭州进行调查,在九尺镇财务所,工作人员经过查询,称没有查到以白婆婆名义向灾区捐款的记录。

  “白婆婆曾经找到我,拿出500元要捐给灾区,其他的捐款记录我就不清楚了。”该村支部书记廖明生告诉记者,这些年基本上没有过王金全的消息。王自首后,他才从公安机关那里得知消息。

  记者来到了九尺镇敬老院。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王金全或其母亲来捐款捐物的印象。本报记者蔡小莉

  疑问

  问题一:脱逃后所挣的财产是否合法?

  北大法学博士、万国司考学校刑法专家韩友谊:王脱逃以后所挣的财产是合法的。王金全脱逃之后与他人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民事行为都受法律保护,所获取的财产都是他的个人合法财产。

  邛崃法院此案的审判长张朝良:虽然王金全是在脱逃后发迹,且使用的假身份,但他属于正当的经营,“其收入属于合法收入。”

  问题二:脱逃20年后归案,是否已过追诉期限?

  张朝良:王金全的情况不适用刑法的追诉时效制度。他脱逃后司法机关就已立案,20年来一直对其进行追逃。在其归案后,理应以脱逃罪对其进行惩罚。

  韩友谊:脱逃罪的量刑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追诉期限是10年,王脱逃20年,早已过追诉期限。而越狱脱逃后,脱逃行为就已完成,不存在继续问题。这是一个需要完善的法律问题。司法实践中,有的办案机关理解为侦查机关已立案追逃,就不受追诉时效限制,这是不科学的;按此说法,脱逃犯罪后,司法机关都会立案追逃,这样,脱逃罪就没有追诉时效问题了,与法律精神不一致。

  问题三:他的家人是否涉嫌包庇窝藏犯罪?

  张朝良:目前法院掌握的证据看,不足以证明王的亲属有涉嫌窝藏包庇犯罪的情形。“王妻给了他100元作为发家的资金,也要由警方根据其资助的金额、情节,看是否构成窝藏罪的立案标准。”对于清楚王脱逃情况,既未举报也未帮助其逃避法律责任的亲友,这只属于道德水准和法律意识强弱的问题,并不构成包庇罪或窝藏罪。

  韩友谊:如果亲属故意提供场所、财物,或提供资金帮助王金全逃避责任,应涉嫌窝藏包庇犯罪;但如果家人只是知情不报,不应理解为犯罪。对于王妻提供给他的100元钱,如果只是帮王生活上渡过难关,性质则不属于窝藏行为。不管王的家属是否有窝藏包庇行为,侦查机关都面临取证难。

  四川舟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任云峰:王的家人涉嫌窝藏包庇犯罪,“是否构成犯罪,司法机关应介入调查,以证据说话。”

  问题四:脱逃20年才归案,漏洞在哪儿?

  不少读者质疑,王金全脱逃长达20年,还在外做生意发家,和家人住在一起,还常回老家看望父母,为何20年后才归案?漏洞在哪儿?

  任云峰:我国的身份制度尚不健全,办理手续时相关部门对身份证审查不严,给身份不明的人保留了空间。追逃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韩友谊:20年里,家人亲朋都知道了,司法机关也应有办法知道。(董馨 蔡小莉)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