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当街叫卖眼睛吓坏路人 一只15万称筹钱换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当街叫卖眼睛吓坏路人 一只15万称筹钱换肾
2009年03月26日 09:0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视力很好,小伙子要买我的眼睛吗?”昨(25)日上午9时,一中年男子在天涯石北街逢人便问。奇怪的问题,吓坏不少路人,他们甚至怀疑该男子有精神病,不是躲得远远的便是将其粗言轰走。该男子称,自己患有尿毒症,只因无钱医治才沿街叫卖眼睛。

  恐怖:当街叫卖眼睛

  上午10时,天涯石北街,一身高约1.65米的中年男子被一名小伙子粗言轰走:“你娃脑壳有问题嗦?小心我报警。”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妇女经过,该男子又凑上去,只见该男子刚说了一句,该妇女立即双手猛摆,加快脚步离开。

  10余分钟内,该男子吓跑了10余路人。觉得奇怪的记者上前一问,顿时吓了一跳。“我的眼睛很好,希望有人买我的眼睛。”该男子说,他一只眼睛卖价15万元,“我是被逼无奈。”

  自述:实是无奈之举

  该男子拿出一叠病历、医院诊断书自称,他是广安市蒲莲乡六角村3组人,今年33岁,叫杨登明。去年4月,杨登明患上了尿毒症。他多方打听,得知要治愈这种病的最好办法就是换肾,但费用要30万元。

  60多岁的父亲患有先天性近视,只能做一些轻微的农活。60多岁的母亲患有精神病,一天到晚都在吵吵闹闹。杨登明还有两个没成年的小孩。“上有老下有小,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杨登明说,家里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只有卖眼睛来筹钱。

  乞求:请买我眼睛吧

  “我什么办法都想了,没有其他的办法了,我只能卖掉一只眼睛筹钱。”杨登明很无奈,“我问过了,一只眼角膜卖得到10多万元,现在我家里人都愿意换肾给我,医生说如果配得起的话,只要10多万元就可以换肾了。”杨登明说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说他已经想好了,就算他卖了眼睛换肾还不成功的话,他就把另一只眼睛也卖了,卖的钱就来养活家里人。“我也只能那么做了。求求你们你们发发善心,买我的眼睛吧!”

  求证:政府已经援助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蒲莲乡乡长叶四林说,杨登明所说的事情属实。他是全家的顶梁柱,得知他的情况后,乡民政还为其解决了大病医疗救助金4000元。同时,他们还发动了当地村民捐款。1月19日,六角村3组村民现场为杨登明捐出现金1945元。当叶四林听到杨登明在成都叫卖眼睛时表示:“他的行为比较极端,而且是不合法的。”

  说法 律师:卖眼睛是违法行为

  四川大凡律师事务所安显聪律师说,捐赠器官是社会公益行为,但买卖人体器官就存在争议。他指出,按照国际法通用原则,买卖人体器官是绝对不允许的。像杨登明这样沿街叫卖眼睛的行为是不合法的,就算有买家愿意接招,该交易也不可能完成,这种交易肯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四川社会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说,杨登明的举动,在排除炒作的可能性后,其实是一种无奈下的“作秀”。他也许并未真心打算出卖,甚至也知道是违法行为,而仅仅想通过 “卖器官”吸引路人眼球,启动人们的怜悯之心,从而获得更多捐助。

  专家指出,在重大疾病面前,一个低收入者只能寄希望,通过社会捐助来救助自己生命,这说明我国的救助体系不健全。 (丁宁 陈丽帆 方炜)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