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演中国版"越狱" 钻下水道逃亡15天后被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上演中国版"越狱" 钻下水道逃亡15天后被抓
2009年03月27日 09: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发当天,民警摸排管道时,邵某在管道内躲藏6小时后,打开一处透出亮光的井盖趁夜色逃出,随后辗转西城和石景山区,乘坐长途大巴车,一路途经三省市,跑到青岛。

  3月24日,邵某被青岛警方抓获,并于25日移交北京警方。目前邵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看押在海淀看守所内。讯问中,这个有过三次前科的嫌疑犯称,“逃跑只是因为想孩子。”

  逃亡 妻子用压力钳剪开手铐

  看守所内的邵某面容憔悴,目光无神。回忆起当时在下水道里的经历,他说:“里面很黑,我很害怕。”

  邵某说,清河里的那条管道高约两米,没有一丝光亮,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他只能靠脚,向前几厘米几厘米地蹭着走。管道内没有方向感,他就用身子贴着管道壁,撞到东西后,再用戴着手铐的双手摸索着寻找方向。

  “我真怕自己会死在里面。”邵某说,他也不知走了多久,大约过了3个小时,黑暗中突然透出几丝光线。邵某长出一口气,他知道,出口找到了。那里是一处井盖,但他没有着急翻出去。“天还亮着,我不敢往外面跑。”就这样一直等着,等到天黑透了,邵某推开了头顶的井盖,爬了出来。

  出来时大概9点,邵某眼前是一片树林,他说,“我只知道这是八达岭高速边上,具体地点我也说不上来。”因怕被周围路人发现,爬上来后,他就用衣服挡住手铐,然后在附近找了辆黑车,离开现场与妻子会合。看到出现的邵某戴着手铐,妻子知道老公出事了,但并未报警,而是找来压力钳将手铐剪开。

  邵某知道,民警肯定会抓他,不能在家里久呆,便直接跑到西城月坛附近的朋友家,但并未透露自己逃跑的事,只是称借住几天。几天后,他又来到石景山区一个朋友家,这次,他仅仅停留一天,感觉风声很紧,便匆匆离开,买了一张到唐山的长途汽车车票。

  “我不敢坐火车,怕被查出来。”邵某说,在唐山短暂停留后,又直接乘坐汽车赶到天津。为给警方抓捕带来困难,他又再次辗转到河北邯郸老家。在家中住了一个晚上,他便逃往青岛,结果刚到青岛的第一天,就被当地警方抓到了。

  前因 偷撬自行车被堵在楼口

  3月9日上午,邵某偷盗自行车时被抓。他没想到,几个小时后,自己上演了一幕中国版的“越狱”。

  据民警介绍,3月9日上午,海淀区大钟寺附近一小区内,犯罪嫌疑人邵某在撬一辆自行车车锁,还没将锁撬开时,就被巡逻的小区保安发现了。几名保安立即上前阻止,邵某转身就跑,没跑多远,就被保安堵在了楼道里。

  见自己被堵,邵某将手里的作案工具抛到了地上,保安们随即报警。

  几分钟后,大钟寺派出所民警赶到,将邵某带回派出所调查。面对审问,邵某先是谎称是在小区帮朋友取自行车,并非偷车。但面对人证物证,他最终还是承认了偷车行为。

  承认的同时,邵某说自己患有淋病。考虑到是传染病,下午2点,派出所民警带他来到京北医院,进行化验检查。就当民警将其手铐打开时,邵某突然挥拳将民警打中,随即逃出医院。随后邵某跑到清河桥附近时,被追上的民警抓住,并戴上手铐,就在民警准备带其离开时,他突然转身跳入清河河内,钻入排水管道。

  邵某说,他是河北人,在北京已经生活了8年多,曾在歌厅、饭店打过工。“挣钱太少了。”为了能让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他选择了盗窃。

  据民警介绍,邵某已经有过3次前科,其中一次是因为盗窃数码相机,两次因为盗窃自行车。邵某也因此两次获刑,一次被劳教,去年7月他刚刚刑满释放。

  被捕 警方追踪15天将其抓获

  邵某逃跑后,海淀民警立刻在网上发出了协查通报,并在网上进行追逃。

  大钟寺派出所办案民警说,他们第一时间开始了大量走访,对邵某在北京的20多名有关系的朋友进行调查。3月24日早晨,青岛警方传来消息,称已将邵某抓获。海淀警方得到消息,当晚便赶赴青岛。次日,邵某被海淀警方押解回京。

  海淀警方表示,3月25日,海淀警方打掉了一个马连洼地区的特大盗销自行车团伙,抓获成员十余人,起获赃车百余辆。该团伙自由组合,每天开着捷达偷自行车,围绕大学周边专偷新车。两个月作案50余起。修车铺子改车行,用新车做幌子,实为销售翻新“赃车”。

  经警方调查审问,邵某和这起盗销自行车团伙的销赃人员有关联。目前,警方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调查,邵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对话嫌疑人 钻下水道逃跑事先无预谋

  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海淀看守所见到了嫌疑人邵某。他1米72的个头儿,头发蓬乱,面色十分憔悴,毫无表情。他的眼睛很空洞,没有一点神。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他的声音始终十分微弱。但是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回答记者问题时都躲开了自己盗窃自行车的问题。民警就此告诉记者,他之前已经三进宫了。已经有了“反侦察”能力。

  记者:为什么会去偷车?邵:我没有偷,我是帮别人取车。

  记者:那你扔在身边的作案工具怎么解释?

  邵:……(沉默不语)

  记者:自己说有病需要检查是不是编造的?

  邵:我有淋病,一喝酒就犯,一打点滴就好。

  记者:当时犯病了吗?邵:当时没有。

  记者:到医院后袭警逃跑是不是提前想好的?

  邵:我没有预谋。

  记者:怎么知道那里有下水管道的?

  邵:我当时就是想着跑,趟过河才看到的管道,我也不知道它会通向什么地方。

  记者:为什么要逃跑?

  邵:我以前3次被抓都没有跑过。这次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女儿。

  记者:女儿见到了吗?邵:见到了。

  记者:现在想女儿吗?邵:肯定还是想。

  记者:逃跑会加重你的罪,怎么会下这么大的决心?

  邵:我的女儿太可爱了,她刚不到9个月。她出生的时候我就不在身边。我要去看看我的女儿。

  记者:半个月的逃亡生活如何度过的?

  邵:我东躲西藏地到处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东西也吃不下。(穆奕 肖岳)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