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发通告防鸟撞机 驱鸟设备千奇百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首都机场发通告防鸟撞机 驱鸟设备千奇百怪(图)
2009年03月29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鸟风筝———利用风筝颜色的鲜艳和形状的怪异吓唬鸟。
    语音播放器———功率非常大,能盖过飞机的噪音,里面有30多种声音,都是鸟儿们很不爱听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首都机场发布今年的第一份防范鸟类的航行通告,提醒机组防止鸟击。随着春季的到来,机场防鸟的工作愈发紧张起来。机场多达500多套各类驱鸟设备也在各自岗位各显神通。

  近日,首都机场发布了今年的第一份防范鸟类的航行通告,提醒机组等重点防范乌鸦、野鸭等危险鸟种,尤其是正迁徙回来的夜鹭。

  这几天气温逐渐回升,鸟儿们也纷纷回迁,航行通告对危险鸟种的活动范围、活动时间、迁徙时间及路线等进行了详细描述。这也是今年关于鸟击的第一份航情通告。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鸟击防范业务经理曹亚敬介绍,航情通报会到达包括往来首都机场的各国机组、塔台等人员手中。

  鸟类禁区分机场内和机场外。机场内,观测和驱赶是同步的,有10来名工作人员。机场外难度则大很多。

  - 危险档案

  ●“凶手”———163种鸟

  最高峰有163种鸟类在机场周边活动,机场范围内则有60到70种。夜鹭是首都机场周边最常见的候鸟之一,被视为飞机的头号威胁。

  ●“案发地”———方圆10公里

  以机场为圆心,画一个半径10公里的圆,这就是鸟类的禁区。

  ●时间———5月最易出事

  三月份首都机场的鸟多起来,5月份达到最高峰。

  - 武器揭秘

  各类驱鸟设备达500多套

  机场内驱鸟措施千奇百怪,在草坪等各个角落,放置着500多套各类驱鸟设备。

  ●驱鸟炮

  能发射到60到80米的高空,发出类似“二踢脚”的响声,将鸟吓走,今年机场新引进了空军使用的一种驱鸟炮,能发射到150米的高空,很多高空盘旋的猛禽也对这新装备望而生畏。

  ●语音播放器

  功率非常大,能盖过飞机的噪音,里面有30多种声音,都是鸟儿们很不爱听的,而且,针对不同的鸟,驾驶员会选不同的惊吓菜单,譬如会播老鹰的鸣叫声来吓麻雀,用被俘获老鹰的惨叫声吓老鹰。

  ●闪灯

  类似警灯,在夜晚或阴天能对在跑道周边溜达的鸟儿造成惊吓。

  ●鸟风筝

  利用风筝颜色的鲜艳和形状的怪异,吓唬过往的鸟。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薛珺 通讯员董岩

  供图/首都机场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