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也怕“瘦肉精” 乳猪被列入祭品“黑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先人也怕“瘦肉精” 乳猪被列入祭品“黑名单”
2009年03月29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火葬场祭区人头涌涌 宋金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最接近清明节的周末到来,不少市民提前拜祭先人,广州约有2.1万市民赴火葬场祭祖。

  昨天中午,天气较为晴好,广州市火葬场12座骨灰楼、山顶拜祭区聚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拜祭的市民。市民们通过刷卡进入楼内取出先人骨灰盒,捧到楼前的拜祭区或者山顶拜祭场进行祭拜。记者发现,虽然受金融危机冲击,但市民出手仍然大方,祭品品种丰富。不过,有“祭品之王”之称的乳猪却少之又少,一些拜祭台上摆着用面粉制成的“素乳猪”代替。据了解,今年祭祖乳猪的市价大概在230元至260元之间,比去年略有下调,但即便如此,也少有市民问津。

  “主要是‘瘦肉精’闹的,乳猪价钱是降下来了,但是先人和我们一样都要‘吃’上放心肉啊!”市民廖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祭品单中,各种祭品应有尽有,却唯独把祭祖乳猪加入了“黑名单”。不过,也有市民坚持传统拜祭,记者在火葬场门前遇到一位女士,她正准备用刚出炉的乳猪祭奠先人,她说:“心理上多多少少是有点影响,但是,多年传统还是要坚持。”

  与乳猪的遇冷相比,鲜花今年大受欢迎,祭祖的市民几乎人手一份,供在先人骨灰案前。但是,部分市民却“中西结合”,一手鲜花,一手纸钱。由于火葬场内禁止烧纸钱,有人竟做起了生意,“代烧纸钱,一次10元”,他们或者提供铁桶供烧纸钱,或者帮忙把纸钱拿到偏僻处焚烧。有市民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偷偷焚烧起纸钱,纸灰满天飞。(陈晓璇、王世宇)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