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岂能献“二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祭祖岂能献“二奶”?
2009年03月30日 12: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明节将近,扫墓的人多起来了。昨日《信息时报》报道《祭祖悭钱“二奶”“麻将”绝迹》,文中援引市民刘女士的话说:“金融危机,揾钱唔(不)容易,悭得就悭啦,心意到就可以了。”一些经营祭品的店主也大叹今年清明节“生意缩水”,往年畅销的“二奶”等纸扎公仔不敢进货了,这是市道的反映。但从另一方面说,也是新风日渐。

  近几年来,焚烧冥品拜祭先人的动作,越搞越大。过去只不过焚烧一点纸钱、纸衣一类的东西,如今渐渐发展到焚烧纸扎“高楼大厦”、“汽车”、“冰箱”等大型冥品。为此,本人心中纳闷,你把“冰箱”、“电视机”、“汽车”乃至“飞机”等送到地府中去,那地方有电力和汽油供应吗?先人得物无所用岂不骂你!更离谱的是,有人把阳间的腐朽也“传播”到阴间,竟把纸扎“二奶”甚至“洋妞”也焚烧“送”给先人,令人费解。

  今年,光孝寺里那个往年人们大量焚烧冥品的大铁炉不再开启,佛教协会负责人解释,考虑到清明前来祭祖焚烧冥品的人太多,会污染空气,故不开炉。

  大量焚烧冥品有所“缩水”,不光是金融海啸所导致,其中也有新风缓吹之因。其实,清明拜山,心香一瓣,缅怀先人创业之艰,思念祖上养育之恩,铭记逝者厚德善行,这便够了,那些竞烧冥品,摆富显阔之举,应当革除。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