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村混保骗保现象严重 村支书全家吃低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一村混保骗保现象严重 村支书全家吃低保
2009年04月01日 09:00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枣强县肖张镇后河村的村民们怎么也不明白,集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职务于一身的杜西森,其妻子、岳母(与其生活在一起)、儿子、大伯都成了低保户,而且村里有多名村民被冒名办理了低保,款项不知落入了谁的口袋。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已在2008年上半年去世的一位村民,竟也在领取低保。

  村支书“一家人”吃低保

  3月30日,枣强县民政局向记者提供了后河村低保户春节一次性补助名单(2月28日到低保户账),上面共有48位村民的名字,记者拿着名单来到了后河村,随机采访了一些村民。村民们说,名单上的吕桂服是村支书杜西森的妻子,李秀贞是杜西森的岳母,杜磊是杜西森的儿子,杜福录是杜西森的大伯。更让记者想不到的是,名单上的李更仁是杜西森儿媳妇的爷爷,该人根本不是后河村的,而是肖张村的。

  村民们指着枣衡路(枣强至衡水)东侧临路的10间房子告诉记者,那就是村支书杜西森一家人的住处。记者远远看到该院落很大,内有多间北屋,里面正在大兴土木盖东房,院子外面摆放着大堆的水泥与沙石料。村民们说,杜西森的儿子杜磊一直在经营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

  多名村民被冒名领取低保

  随后,记者按照名单上的名字找到了村民阮文英,阮文英是一位72岁的烈军属,她说她从来没有申请过低保,也没有支取过低保,不知道为什么低保户名单上有她的名字。

  接着记者又找到了名单上的周纪皋,周纪皋说他已经80多岁了,从没领过低保。石金锁的名字也在名单上,其儿子说,他的父亲今年已85岁,生活不能自理,从来没听说过领低保的事,不知道是谁用他父亲的名字领了钱。

  已故村民也能领取低保

  看到低保名单上的“藏双林”,村民们都笑了起来,说藏双林早在2008年上半年就去世了,他的老伴与儿子一起生活,儿子的生活条件很好,家里有一辆大货车,还有一辆轿车。

  村民们说,连死人也能领低保,真是“活见鬼了”。

  农村低保申批有严格程序

  后河村村民们说,农村低保是国家对生活困难村民的补助,是党与政府关心贫困农民的好政策,没想到政府的关怀到了后河村完全走了样。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处,给全村人一个明明白白的答复。

  枣强县民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农村低保(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批发放有严格的程序,需要个人将书面申请、收入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明材料提交到村里,经乡民政所审核后报县民政局审批,县民政局审批后要在村里公示3天,没有问题后才发放。如果后河村的低保确有问题,他们一定会将冒领、骗领的低保款追回。(来源:燕赵都市报 李海菊)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