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09年公共卫生工作重点做好世博会卫生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09年公共卫生工作重点做好世博会卫生保障
2009年04月01日 17:5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今天上午在上海市政府召开的“ 2009年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确保完成第二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3年行动计划、做好世博会公共卫生保障、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被列为本市今年公共卫生工作的3个重点。

  会议明确提出,对本市第二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3年行动计划已确立的75个项目,要在今年“逐项推进、逐项督导、逐项收尾、逐项评估”,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重点建设目标,并启动下一轮3年行动计划的调研工作。

  启动实施 无烟世博项目

  同时要重点做好世博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其中包括在世博园区建设医疗服务和急救站点,开展世博会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加强对主要传染病、病媒生物等的监测预警,完善世博会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及启动实施无烟世博项目。

  着力解决 民生相关公共卫生问题

  今年本市公共卫生工作的第3项重点,是着力解决民生相关公共卫生问题:

  - 落实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关键性措施,继续做好人禽流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及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防治;

  - 优化孕产妇和儿童系统保健服务,提升基层医疗保健机构产科急救能力,努力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

  - 继续开展社区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登记和管理工作,加强对可预防肿瘤(乳腺癌、宫颈癌和大肠癌)的宣传教育;

  - 结合本市特点和实际,研究制定包含基本公共卫生内容的“服务包”,向城乡居民提供疾病预防、免疫接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职业卫生、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等服务。

  作为第二轮公共卫生体系3年行动计划的相关项目,在去年明显加快了建设进程。如启动了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反应”机制研究,成立了上海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启动了20个社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点建设,编写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社区防治工作指南;完成了30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新建15个急救分站、新增120辆救护车;启动了传染病学等11个公共卫生重点学科项目,确定30名市级公共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及100名市级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确定的本市3个创伤急救中心、3个小儿急救中心和1个烧伤急救中心项目也在积极建设中。

  副市长沈晓明出席了上午的会议并作讲话。

  相关链接

  2008年,全市传染病发病率为204.73/10万,继续控制在历史较低水平,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在完善5个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建设、新建6个“危重新生儿会诊救治中心”的基础上,本市去年孕产妇死亡率12.23/10万,婴儿死亡率5.63/10万,均达到历史新低。婚检率则由2007年的25.78%,上升至29.58%。(施捷)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