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公布限行评估报告 称85%市民支持(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首次公布限行评估报告 称85%市民支持(2)
2009年04月02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专家观点:

  机动车使用频率高、范围大造成交通拥堵

  北京拥有350万辆机动车,而同样是国际大都市的东京则拥有700多万辆机动车,相比而言,北京机动车数量少一半但拥堵情况却严重的多。

  对此,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认为,机动车使用频率高、范围大,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他表示,东京机动车主要在外围区域使用,而北京则主要集中在城区中使用。在使用量上,小汽车在东京的通行比例很低,使用率仅仅10%,城区通勤交通主要靠公共交通;而北京的使用率则高达30%,尤其在通勤交通上,小汽车的使用率比较高。

  对机动车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措施

  城市交通专家、美国3E交通系统咨询公司徐康明先生认为,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措施是对改善北京交通和环境状况极其有效的一项战略举措。

  他表示,像北京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国际都市,要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必须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对机动车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措施。

  制定长效措施提高交通系统运行率

  交通部门预计,到2009年4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60万辆,如不继续实施限行措施,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运行速度仅为20km/h。其中晚高峰路网运行速度约18.5km/h,次干道及支路的平均运行速度将不足16km/h,仅比自行车速度快4km/h(自行车速度一般为12km/h)。

  徐康明表示,这个数字表明,机动车几乎丧失了其机动性优势,拥堵产生的时间及燃油损耗等社会成本将因此大幅增加。

  徐康明表示,预计2015年之前北京市的人口与机动车保有量仍将维持快速增长势头。国内外城市经验表明,单一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作用有限,必须实施综合管理措施。他建议尽快出台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深化错时上下班措施,研究特殊区域拥堵收费政策,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