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北川人回城祭奠 开放首日无意外事件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数千北川人回城祭奠 开放首日无意外事件发生
2009年04月02日 11: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晨,第一辆祭扫者乘坐的大巴驶入北川老县城前的任家坪,祭扫者需从这里步行5公里进城。本报特派记者 郭铁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12”地震中化为废墟的北川县城,昨日处处可见没有燃尽的红烛、白色的菊花,风中扬起的纸灰。北川县政府介绍,老县城4月1日至4日开放,让幸存的北川人在清明节前后回城祭奠逝去的亲人。

  北川人凭身份证进入封锁区,其他人不得入内。北川县调出15辆大巴车,免费往返接送前往被毁县城的北川人。

  在进城的路口,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放下了一束白菊。4月1日,是儿子17岁的生日,他是来看儿子的。没有坟,只能在路边烧一束纸钱。

  出城处路边,不时有无坟可拜的北川人,三五成群,祭拜逝去的亲人。昨日共有数千幸存的北川人回城祭奠。来自北川县委宣传部的消息称,开放首日秩序井然,无意外事件发生。

  资料显示,北川县在“5·12”地震中,遇难者15658人,失踪者4736人,占全县三万多人口的三分之二。

  特写

  夫妻含泪依照片寻找女儿坟地

  在“放轻你的脚步、放低你的声音,给逝者一个安宁”的提示牌旁,祭奠亲人的北川人低声啜泣。

  越近北川,晏宝珍的眼泪就越多。

  一路上,她不停地对丈夫林固芝说,不想回北川。但再过一个星期就满7岁的女儿林京荣,永远留在了北川,她不得不回来。

  一年前,晏宝珍是北川宝珍公园的老板。她买下了公园50年的经营权和土地使用权。地震前,公园已经改建成集住宿、餐饮、休闲一体的高档娱乐场所。

  震后第四天,在学校废墟里晏宝珍找到了女儿。离开前,晏宝珍和林固芝把孩子葬在了公园里的一棵大树下。树旁,还有几株芭蕉树。

  走进公园的废墟,晏宝珍抽泣得更厉害。没有纸巾,她不住地用手抹泪。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公园就在口子上,如今公园已经面目全非。林固芝提着香烛和纸钱,找不到女儿的坟。

  两口子开始回忆,找那棵树,找那几株芭蕉树。记忆依稀,女儿的坟还是不能确定具体位置。

  林固芝掏出随身带着的几份报纸复印件。上面,是武汉《长江日报》记者陈卓拍的照片,照片里,有夫妻俩找到孩子和安葬孩子的整个过程。

  对比着照片,夫妻俩大致确定了孩子的坟。乱石堆上,香烛燃起,纸钱燃起。

  相关新闻

  都江堰:清明停办放水节

  记者昨日获悉,受地震影响,已经连续举办19年的都江堰清明放水节今年将停办,该市宣传部证实,全市目前将全力重建,解决民生问题,将不举办任何公开祭祀活动。4月4日的清明节,成都市民政局与殡葬协会将举行祭祀活动,公祭“5·12”地震中的遇难者。

  放水节明年有望恢复

  据了解,都江堰放水节是当地极富盛名的传统民俗节日,是民间为了纪念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该节日因富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被称为“天府第一盛会”,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震前,已连续举办19届。

  都江堰市旅游局局长陈光建证实,受地震影响,为当地群众、游客安全考虑,今年将停办放水节,明年有望恢复举办。

  解决民生问题是根本

  “我们不会举办任何形式的公祭活动,一来不愿意引发灾后受难者家属的悲伤情绪,另外全市干部都不分昼夜进行灾后重建,政府根本没精力组织大规模的公开祭祀活动。”都江堰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称,解决民生问题才是根本。(江宏景 褚朝新 黄玉浩 刘大江)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