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经适房征地遭抢种 政府委曲求全村民不买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亚经适房征地遭抢种 政府委曲求全村民不买账
2009年04月02日 16:40 来源:南海网-海南经济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2008年10月,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对田独镇荔枝沟居委会一处土地开展清点丈量、作价补偿工作。听说政府征地,当地村民大量抢建房屋,抢种槟榔树。征地部门为了加快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进度,决定对一米以下的槟榔树每棵赔偿5元。但村民认为这个价格太低,拒绝政府征用土地。面对相持不下的情况,征地部门最终让步,将每棵槟榔树赔偿提高到20元。

  然而,征地部门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的这一做法给近日的第二期征地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因为村民们在征地中尝到了甜头,抢种行为愈演愈烈。有的承包户抢种数目竟然达到9800株,超过正常种植的220倍。村民认为,既然第一批抢种的树被高价赔偿,第二批抢种也理应按高价赔偿。但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却表示,初步统计抢种的数目大概达到10万株,也就是要赔偿200万元。“看看这么大的数字,谁还敢给村民这样发钱,这是违法的事情。”

  现在,田独镇为了加快征地工作进度,全镇干部下到村里,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但截至记者发稿之日,工作仍进展缓慢。

  因抢种获得了甜头,村民们更加疯狂地抢建抢种。有关部门最终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土地上的建筑和农作物进行强行拆除和铲除。

  村民的指责:政府征地赔偿前后不一致难以服众

  据三亚市田独镇荔枝沟居委会六组吉队长介绍,2007年底,三亚市政府决定征用荔枝沟居委会东海田洋地作为三亚市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该地总共98亩,分别被荔枝沟居委会东海田洋的一组、六组、七组三个组村民承包。承包期为1997年至2027年。村民在此大多种植芒果、槟榔以及蔬菜。还有一些村民在此建房,部分住户还在此养殖鸡、鸭等。

  征地过程中,三亚征地部门以每亩地7.98万元作为土地赔偿。对于槟榔树,比较大的以每棵120元至140元进行赔偿,一米以下的则赔偿5元。村民认为这个价格太低。他们说,每家每户子女都较多,家庭负担过重,这个赔偿不能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吉队长说,虽然三亚市房产局和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多次来协调此事,但村民依然拒绝征用土地。在相持不下的情况下,三亚市房产局决定由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做单,在第一期60亩地的农作物赔偿中,每棵1米以下的槟榔树除了赔偿5元外,房产局另付15元算是购买树苗的钱。这样,每棵槟榔树赔偿达到20元。为此,政府多赔偿达到8万左右。

  今年1月29日,三亚市开始征用第二批的38亩土地。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来村里宣传公告,并与村民按照每棵槟榔树20元的赔偿标准签署了三联单。不过,工作人员随后发现,村民的抢种远远超出了预计。于是,他们把这些三联单全部带走。

  对此,荔枝沟居委会六组吉队长说:“现在很多村民不理解,政府第一批征地时每棵槟榔树按照20元的标准赔偿了,今年又与村民达成了相同赔偿标准的意见。然而,最近政府却不认这个账,只说每棵树赔偿5元,并于3月30日上午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土地上的建筑和农作物进行强行拆除和铲除。”

  不过对于抢种的问题,该村大多数村民承认。但他们认为,既然第一批抢种的树被高价赔偿,为何第二批不按高价赔偿?另外他们认为自己因大量抢种,每棵树成本已经达到了5.2元。“加上一年多的人工种植,至少每棵成本达到10元。”村民说。但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目前这种一米以下的树苗大约在3至5元之间。

  政府的无奈:抢种数目远超正常种植数量二百倍

  今年3月3日,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在《关于荔枝沟经济适用房38亩建设用地抢建抢种情况的报告》中表述,该38亩土地属于政府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从开展征地工作至今已历时1年半的时间,而征地工作一直无法推进的原因主要是当地村民在地上抢建抢种情况十分严重。对于此事,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曾经将情况向田独镇政府反映并报告三亚市政府,要求对违章抢建的房屋和抢种的青苗进行拆除和清理。后来,市政府将该事批转田独镇政府处理,但地上抢建抢种的房屋和青苗至今仍未清理,而且抢种的情况愈演愈烈。

  报告中说,目前该38亩土地上已抢种满密密麻麻的槟榔和芒果树。甚至,在抢建的房屋、棚内都种满了青苗。经清点统计,抢种的青苗9万余株,平均每亩约2400株(按正常规格种植芒果每亩不超过42株,槟榔每亩不超110株),已远远超出青苗每亩正常种植的数量。如按村民要求20元每株计补偿费用需将近200万元。地上抢建的简易结构房屋约1200平方米,补偿费用约需30万元。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和村委会已多次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希望村民能配合土地征收工作,但村民仍然坚持按他们所要求的价格对抢种抢建的房屋青苗给予补偿,不然不配合征地补偿工作。

  记者在相关部门关于该土地的抢建抢种取证拍摄的照片中看到,村民为在有限的已被征用的承包地内抢种更多的槟榔树,甚至在房屋内的地上抢种上了密集的槟榔树。有的承包户抢种数目竟然达到9800株,超过正常种植的220倍。

  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认为村民们抢种抢建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这块土地征收工作的开展,不仅阻碍了三亚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且对整个三亚市的土地征收工作影响极坏,请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将该地上抢建抢种的房屋青苗进行强制拆除和清理。

  缓慢的进展:全镇干部下村做工作仍难打动村民

  3月31日,海南经济报记者从三亚市田独镇政府了解到,以前这些工作主要由三亚市房产局和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负责,3月份才移交到镇政府处理。所以镇政府对前期工作不是很了解。另外,田独镇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全镇很多干部下到村里,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目前,已有少部分村民领取了赔偿款。

  该镇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说,尽管大部分村民非常理解支持政府工作,但还有少数抢种抢建的群众仍拒绝领款。

  为了推动工作进展,荔枝沟居委会表示,提前领取赔偿款的村民,每棵树苗在赔偿5元的基础上再奖励2元钱。“但由于村民坚持要高价赔偿,这样的奖励并没有打动抢种村民的心。”有关负责人无奈地说。

  4月1日下午,三亚市房产局财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这些赔偿的事情并不清楚,只是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做单,房产局负责总的转账。

  三亚市土地储备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对此则表示,初步统计抢种的数大概达到10万株,也就是要赔偿200万。“虽然已经做单,村民也签字了,但看看这么大的数字,谁还敢给村民这样发钱,这是违法的事情。”但该负责人又表示,去年为了加快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进度,确实给了村民20元的高价赔偿。(柴彦明)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