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踏春 “中华第一梨园”赏梨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清明时节踏春 “中华第一梨园”赏梨花(图)
2009年04月03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梨园内的风景吸引了许多前来拍婚纱照的新人。作者:张璐
图为一群身着维族服饰的游客在欣赏花间美景。作者:张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冠县4月3日电 题:清明踏春赏梨花

  记者 张璐

  古人有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正值清明时节,又逢山东省“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人游山东”春季启动仪式暨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冠县第四届梨园文化观光周开幕,记者来到有着“中华第一梨园”美誉的山东省冠县赏梨寻春。

  “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中国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曾经如是赞美过梨花的卓尔不群。如今在冠县梨园看来,果然如此:梨花冷而不傲、艳而不妖,少了几分做作的风韵,却多了一些自然的素雅。远远望去,真如天地间一片明澈的洁白,也无怪乎古人总喜欢以雪喻梅,却一定要以玉比梨。

  古时候,每逢梨花盛开时节,人们总爱在花阴下欢聚,雅称“洗妆”。唐朝时,这一风俗十分盛行,据《唐余录》记载:“洛阳梨花时,人多携酒其下,曰:‘为梨花洗妆’,或至买树。” 人们最爱用梨花作头饰,当时,汝阳侯穆清叔赏梨花曾赋诗云:“共饮梨树下,梨花插满头。清香来玉树,白议泛金瓯。……” 春日里的山东冠县,更是花香遍地、宾朋云集。虽然以时节来说看花似乎还早了点儿,梨园中也并不如想象中一般满园春色,可就那些间或透出一树的洁白,映衬在点点冬日残留的景色中,更是格外令人感到欣喜。果然,春天的脚步,是必须要“寻”,方才得见的。

  百花之于美人,正如香草之于君子,自古以来便密不可分。自从唐代大诗人白居易《长恨歌》中写出“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的千古佳句,“梨花带雨”一词便成了娇弱柔美、多愁善感美人的经典代名词后世也多沿用于此。梨花,在欣赏她毫不矫揉造作的自然神韵之时,雨中梨花却也成为了大家可遇而不可求的佳景。倘若濛濛细雨之中,轻轻撑起一把油纸伞,徜徉于洁白花丛,低声吟唱“粉痕白露春含泪,夜色笼烟月断魂。十里香云迷短梦,谁家细雨锁重门。”该是如何的“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堆雪铺玉三千顷,飞甜流香十万家”。以此形容山东冠县阳春三月的梨乡风光,绝非夸张。春风送暖,梨花怒放,雪铺四野,香飘漫天。车在花中行,人在花中游。远望,一片片如烟似雾;近看,一株株粉妆玉琢。梨园景色迷人,花开花落,梨青梨黄,秋风白露,早雪晚霜,四季美景,蔚成大观。

  冠县梨园历史悠久,早在东汉时期,冠县鸭梨就已名扬四方。盛唐时期,当地人为纪念鸭梨丰收,曾在此修建寺庙并以鸭梨成熟的节气“寒露”而命名为“寒露寺”,现在当地的韩路村就是以此寺演绎而得名。明清时作为皇宫贡品的“堂梨博枣”,其中“堂梨”指的就是冠县兰沃梨。

  如今,每逢清明佳节,山东冠县都要举办“梨花节”大型观光活动,以“游武训故里,赏万顷梨花;浴天沐温泉,享农家风情”为活动载体,展现冠县“黄河古道,平原森林,天然温泉,生态家园”风采。(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