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班机起飞后遭遇飞鸟撞击返航 舷窗碎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航班机起飞后遭遇飞鸟撞击返航 舷窗碎裂(图)
2009年04月03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左数第2块玻璃被撞击开裂 读者 吴良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9时15分,一架由上海飞往沈阳的东航航班,起飞后不久遭遇飞鸟“袭击”,飞机驾驶舱左侧舷窗处被撞开裂。当时飞机处于高空,事发后机长沉着操控飞机返回,20分钟后安全降落浦东国际机场,旅客和机组人员均安然无恙。

  今天凌晨,经历这场“空中惊魂”的旅客吴先生拨通本报热线。

  起飞不久通知返航

  吴先生昨晚乘坐的是东航MU5607航班。按计划,这架空客321-200型客机于昨晚9时15分从浦东国际机场准时起飞,目的地是沈阳桃仙机场,当时飞机上载有约140名旅客。飞机正常起飞后十多分钟,包括吴先生在内的一些旅客就发现了异样,“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飞机刚起飞时肯定要往上‘爬’的,可我们却感受不到……”一会儿,客舱广播响起:“旅客们,飞机因机械故障,需要返航……”广播一结束,客舱里就起了一阵骚动,不过大伙儿马上恢复平静,“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都感觉飞机飞得很平稳,不像是‘有事’。”

  安全着陆众人无恙

  机场塔台了解情况后迅速反应,安排飞机降落。约20分钟后,飞机在浦东国际机场着陆,旅客们被要求在客舱内稍加等待。随后,广播通知旅客从舷梯下飞机,换另一架飞机重新起飞。

  飞鸟撞击舷窗碎裂

  走出客舱后,旅客们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只见飞机驾驶舱左侧前舷窗处有一个直径20厘米的碎裂面。大家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飞机在起飞后遇到一只飞鸟撞击,幸好驾驶舱的窗户是7层玻璃结构,撞击没有直接将玻璃击穿,但出现了较大面积的碎裂,如果继续飞行可能会引发意外。“这么大块玻璃碎裂,实在太危险了!”“幸好飞行员处理得好,不然就麻烦了……”旅客议论纷纷。

  昨晚10时59分,乘客们搭乘另一架东航飞机再次起飞;今天0时49分,飞机安全抵达沈阳桃仙机场。记者从东航总调度处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机长即时与塔台取得联系,随后安全返回浦东国际机场;东航为此安排了另一架同机型的飞机,仍由原航班的机组担任飞行任务。目前,出事客机已进厂维修,事故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

  相关链接

  今年3月14日下午,虹桥机场也发生了一起撞鸟返航事件。当时由虹桥机场飞往东京的日航航班起飞后,发动机出现异常,被迫紧急备降浦东国际机场,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事后调查,事故为客机起飞后与飞鸟撞击所致。

  目前,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许明 陈浩)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