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宗洛活佛:维护稳定的领头羊 造诣深厚的高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藏宗洛活佛:维护稳定的领头羊 造诣深厚的高僧
2009年04月14日 11:49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宗洛活佛出生于1940年,1943年被认定为类乌齐县宗洛寺转世活佛,1987年获藏传佛教格西学位,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地区政协副主席、强巴林寺堪布及民管会主任。他不仅有着精深的佛学修为,而且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爱教,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在反分裂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深受当地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维护稳定的领头羊

  作为康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之一的强巴林寺,多年来一直因为寺庙管理严格,僧人爱国守法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其中宗洛活佛的功劳首屈一指。

  在他的带领下,寺庙民管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专门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规定每个月开展两个半天的学习活动。活动过程中,宗洛活佛积极组织僧人认真学习和讨论,并把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僧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取得了明显成效。

  拉萨“3·14”事件发生以后,宗洛活佛立即表示一定要与分裂分子作坚决斗争。他一方面积极配合昌都地委、行署做好强巴林寺僧人的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僧人和信教群众认清“3·14”事件真相,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还组织僧人举行了公开声讨达赖集团罪行大会。

  在宗洛活佛和寺庙全体僧人的共同努力下,“3·14”事件以来,强巴林寺没有发生一起违法犯罪事件, 荣获2008年度“全区爱国守法先进寺庙”称号。

  造诣深厚的高僧

  在宗洛活佛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寺庙僧人看来,他是一位为人随和、行事低调、勤奋学习的高僧。

  “宗洛活佛从来不讲排场,吃穿都很朴素,白天忙完寺里的工作,晚上他就看书增进修养,从佛学经典到西藏历史,再到国家政策法规的书他都看。

  平时与大家相处就像朋友一样,没有一点架子,还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宗洛活佛的秘书陈林说。

  宗洛活佛始终关心着康区佛教事业的发展和关注广大群众的疾苦。有其他寺庙迎请他进行佛事活动时,无论路途远近、天气好坏、对方身份高低,他都有求必应,并把信教群众布施的钱财赠给当地寺庙,用于保养维修、添置宗教用品、改善生活。他还多次向希望工程、区内外受灾地区以及昌都困难群众、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捐款捐物,表达善心,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很快组织寺庙僧人举行了募捐活动,筹集善款5万元。据估算,多年来宗洛活佛已捐出善款数十万元。

  “祖国永在我心中”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昌都地区两级政协副主席,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祖国和西藏发展建言献策是宗洛活佛神圣的责任。

  尽管宗教事务非常忙碌,但政协工作以及自治区、昌都地区的活动和会议,宗洛活佛都会一丝不苟地参与完成。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还递交了《关于联合西藏周边藏区共同加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提案》,表达了他对促进整个藏区和谐稳定的思考。

  宗洛活佛说,他经历过黑暗残酷、民不聊生、各教派殊死斗争的旧西藏,更经历了和谐稳定、各民族一律平等、信教自由的新西藏,深深感受到只有在祖国大家庭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的宗教事业才能得到长足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才能不断改善。

  “没有国家的昌盛就没有宗教的繁荣,不爱国就是不爱教的表现,”他说,“作为一名僧人,更是要把祖国时刻放在心中。”(作者:温凯)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