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击毙持刀劫人质歹徒始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温州警方击毙持刀劫人质歹徒始末
2009年04月16日 09:2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公分长的马刀迎面砍来,危机关头,民警果断扣动扳机,当场击毙1人,击伤2人,事后生擒2人。这不是警匪片,而是10天前在浙江省温州市上演的真实一幕。

  今天(15日)下午,3名参战民警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讲述了惊心动魄的“4·5持刀抢劫劫持人质案”始末。

  剃光头买马刀为“捞钱”壮胆

  一说起温州,人们就会联想到“有钱”两字。来自江苏徐州的董某等5人早就盯上了有钱的温州人,要在这富庶之地大捞一笔。

  目的:捞钱。

  目标:温州当地的娱乐场所。

  来温州之前,一切都已经策划妥当。

  4月4日晚,董某等5人揣着“发财梦”乘大巴来温州,并在该市下吕浦某旅馆住下。

  4月5日上午,5人转住到温州瓯海梧田一出租房,准备以此为据点。

  随后,为使敲诈勒索更具派头,他们去理发店剃了光头,并在火车站附近的地摊上买了5把长约60公分的马刀。

  5人观察发现,长城KTV位于温州市鹿城区的老汽配市场内,市场大门外就是闹市区飞霞南路,而KTV大门距汽配市场大门有20来米的距离。

  这样的地理位置,就算有点什么动静,也不太容易被人发现———5个人将目标定在长城KTV。

  当晚19时许,董某等5人带着伪装好的马刀,打车来到长城KTV,开包厢玩乐。

  没坐一会儿,董某等人便以服务不周为借口,故意找茬闹事,并嚷着让KTV经理过来当面解决。KTV经理一现身,董某等人便把经理包围在中间,明目张胆地提出了条件:要KTV今后每月向他们交5000块钱“保护费”。

  KTV经理摇摇头,没有答应。董某等人立即抽出随身携带的马刀,强行将经理在内的6名KTV从业人员控制在包厢里,包厢里顿时传出尖叫声与呵斥声。

  两名人质在混乱中成功逃脱。

  十面埋伏警方与歹徒斡旋

  22时06分,正在江滨路巡逻的江滨派出所民警接到长城KTV报警,称有人持刀抢劫劫持人质。

  22时08分,4名民警火速赶到飞霞南路长城KTV。KTV老板焦急地等候在门口,一见到民警就不停地说着:要钱,有刀,在谈条件。

  由于是清明小长假,KTV的顾客较多,持刀歹徒万一有所行动,后果将不堪设想。民警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指挥长叶小武意识到案情紧急,第一时间通知了刑侦大队长和治安大队长,为快速出警争取了时间。而按照常规,指挥中心接到案情后要直接反映到刑侦和治安值班室,再由值班室逐级传达。

  22时20分,警方启动了严重暴力案件紧急预案,调集特警、刑侦、治安、派出所的100多名警力赶到现场处置。

  由于里面情况不明,几位便衣民警装扮成顾客,进入歹徒所在的对面包厢。

  经侦查了解到,二楼包厢过道很窄,只有近1.5米。包厢里人员较多,光线很暗,加上周围包厢还有顾客,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处置。

  如果把周围包厢顾客全部转移的话,容易引起歹徒的注意;如果在包厢内解救人质,由于地形灯光等条件限制,很容易造成局势难以控制。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分散在四周守候。

  歹徒正在讨要保护费,这个要求得逞了自然就会离开包厢。当天的值班局长潘为宁让KTV方面满足歹徒的要求,好将歹徒引出来实施抓捕。

  23时,一名值班经理按要求拿着5000元钱送到二楼被控制的包厢,把钱从门缝里塞了进去。

  歹徒见钱眼开,在包厢内与经理继续谈判保护费的事情。

  数分钟后,以董某为首的5名歹徒挟持着4名人质从二楼的包厢里走出来。

  而此时,警方已经疏散了KTV门口人员,埋伏在汽配市场大门外两边,等待时机一举抓捕持刀歹徒。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