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防盗在店外灯杆安摄像头 隔壁同行称侵犯隐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商家防盗在店外灯杆安摄像头 隔壁同行称侵犯隐私
2009年04月20日 15:0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商店因为店内总丢东西、玻璃也曾被人砸,所以在自家店对面街头的路灯杆上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结果此举遭到了相邻的另一家商店的反对,认为摄像头侵犯了他家的个人隐私。于是,将此事反映到相关部门,两家为这个摄像头争论起来。昨日,记者采访了此事。

  寿衣店 安装摄像头防盗

  李老板是延吉市局子街一家经营寿衣(丧事)专卖店的业主。今年农历大年初一,他家的商店玻璃被人砸碎,民警调查后因证据不足没立案。年初三,李老板花了2万多元安了一套监控设备,在自家店内、店门上方、店门对面10米左右的路灯杆上安装了3个监控摄像头。

  李老板说,自从摄像头安上后,店里丢东西的事再没有发生过。李老板说,4月6日晚,邻家同样开寿衣商店的业主谭老板认为自家的服务员抢了他家的生意,将自家的服务员给打了,事发时正好被监控录像摄录。事后,民警根据他家监控录像的内容,对殴打他家服务员的谭老板进行了拘留、罚款。

  邻家商店 侵犯我家隐私当拆除

  李老板说,在服务员被打之前,邻家商店的谭老板就提出李老板在街头安装的监控录像正对着他家,对他家来往顾客情况和店内活动情况了如指掌,侵犯了他的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应当拆除,已将此事反映给了城管部门。李老板认为,谭老板的主张没有道理。

  记者在谭老板的店内看到,李老板摄像头的角度确实正对着他店内。对此,李老板称,摄像头这个角度正好是将他家店铺附近的整个街道全部照下来,并非只针对谭老板家。争论之下,两家都希望让大家来评评理,到底这个摄像头该不该安。

  对于两家关于安摄像头的争论,记者采访了在监控录像摄像范围之内的两家商店,这两家商店表示,对李老板在他们店外街头安装的监控录像一事表示赞成。他们说,监控录像对他们的商店安全也有保障,一旦发生被抢或被盗事件,可以根据监控录像很快破案,有了这个摄像头摆在店门口,也给犯罪分子以威慑作用。

  部门说法 不应安在公共设施上

  在接到谭先生关于摄像头侵犯他家隐私的投诉后,几天前,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由于李老板安装的摄像头是在路灯杆上,按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公共设施上不能私自安装监控设备,故要求李老板将路灯杆上的摄像头拆下来另行安装,至于摄像头是否侵犯了谭老板的隐私,尚不清楚。

  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目前个人安装、使用摄像头尚无明确的法律规定。

  律师看法 不属触犯隐私

  关于李老板安在街头的摄像头是否涉嫌侵犯谭老板商店内的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吉林省孚达律师事务所亓凤国律师表示,因为谭老板家的店铺是商业场所,李老板安装在街头的摄像头即使监控到了谭老板店内商业活动情况,也只属于公共信息,不属于商业机密,更谈不上个人隐私。而且,目前我国对于个人安装监控设备并没有明文规定,“法无明文不为禁止”,因此李先生的摄像头在未违反法律强制明文限制性规定的情况下,不能禁止其安装。(周和)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