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乡楚雄万人齐跳"左脚舞"欲申报吉尼斯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彝乡楚雄万人齐跳"左脚舞"欲申报吉尼斯纪录
2009年04月22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牟定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保旭 史广林)千人同奏左脚调,万人同跳左脚舞。二十二日,在被誉为“左脚舞之乡”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上万名海内外游客、嘉宾与当地彝族民众一起跳起欢快的左脚舞。

  此间官员介绍,为打响左脚舞这一民族文化品牌,该县决定每年春暖花开时节举行盛大的“左脚舞会”。将尽快把此次万人齐跳左脚舞壮观场面的相关资料上报给吉尼斯总部。当地有关部门将上报吉尼斯总部,准备申报世界纪录。

  左脚舞产生于二千多年前土著彝族时期的原始社会,传承千年经久不衰,是目前云南彝族人聚集区流行最广、影响最深的彝族舞种,被誉为彝族文化的活化石。

  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亚兰·罗·斯诺教授曾看过左脚舞表演后大赞,“看到的只是飞舞的尘土和舞动的脚步,一切形式都是用舞步来诠释”。二00六年六月,云南省政府把牟定县命名为“彝族左脚舞之乡”。二00八年八月,中国国务院把牟定彝族左脚舞收录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牟定当地流传着一句话:“会走路就会跳左脚舞,会说话就会唱左脚调”。不论是过节还是平时休闲,当地民众会围成一个个几十人乃至上百人的大圆圈,欢跳左脚舞。随着铮铮作响的弦音,和着高亢清脆的歌调,他们时而蹉脚闪腰,时而折步跌脚,时而甩腿对脚,时而摆手转身,舞步整齐统一,舞姿轻盈健美。

  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保护左脚舞这一民间文化。有关部门先后多次组织收集、整理、编排左脚舞影像资料,共整理出左脚调一百余首,出版多套录影光碟及丛书。该县还汇编了左脚舞元素的课间操音乐,在该县中小学习进行了普及推广。据介绍,到目前该县自发组织的左脚舞表演队就有十多支。这也让左脚舞在牟定流传得比较广泛。

  左脚舞在牟定不但得到传承,还得到了发展。在今日举行的大型文艺演出中,除了传统的彝家歌舞外,几个彝族少年将左脚舞与流行街舞相结合,迎来观众的阵阵掌声。记者今日看到,当地店家促销活动也用左脚调代替了原本的现代舞曲,而一批集制作、表演、展示、销售为一体,以左脚舞为元素的民族民间工艺品商店生意兴隆。

  牟定县官员李和枝表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左脚舞,将得到更好保护和传承。(完)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