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培训咋成唐僧肉 网友建议由招聘单位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培训咋成唐僧肉 网友建议由招聘单位培训
2009年04月23日 0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4月20日《人民日报》报道,自2008年以来,贵州省查处农民工培训造假系列案件150余起,涉及官员下至乡镇的上至省级部门的,贪污少则数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不法培训学校骗取国家补贴金额多者达上千万元。

  以惠民为出发点的农民工培训怎么就成了“敛财工程”?舆论自然一片哗然。网友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人民网网友“林伟”说:“当国家想尽办法为农民和农民工着想的时候,有些人却在绞尽脑汁把国家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这种行为实在可怕!”

  还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查询了有关农民工培训费被贪污的新闻,竟然发现贪污门类繁多,颇具创新力。有的地方一些村民只需拿着身份证报上名,再领个脸盆就算培训了,而培训机构再转过身来向国家骗取人均500~800元不等的补贴经费;有些地方甚至荒唐到让保安人员冒充教师上课。

  一名浙江网友生动地称这种套取农民工培训费的现象是“死魂灵的现实版”。

  贵阳市清镇市站街镇太平村村民杨兵更是表达了自己的气愤:“去年,我报了电工培训班,但是培训学校只登记了一下我的身份证,一天课没上,发点东西就把我打发回家。知道国家免费培训农民工政策后,我非常气愤。”

  查看新闻跟帖,“把好事办好”是众多网友的期望。

  腾讯网一网友说:“今年有很多返乡农民工困在老家找不到工作,没有工作就没有生计。他们受教育的机会本来就少,更没钱投入教育,政府掏钱培训就是想提高他们的本领。既然政府花了这笔钱,就应该把它落实好,把好事办好。”

  怎样才能使培训费花到刀刃上?先得看看目前对农民工培训补贴机制的漏洞在哪里。有人指出,问题在“劳保部门权力垄断,缺乏监管”,用网友“施维”的话说就是“集运动员裁判员于一身”了。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打开农民工培训的市场大门,在制度层面上将教育培训真正变成市场化产品,把培训的选择权交到农民工自己手中。

  具体操作办法可以是政府给需要的农民工发放培训代金券,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值得信赖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培训机构可以拿着代金券和农民工完成培训的证明材料领取补助。这个办法其实早有代表委员在“两会”上提出了建议,在浙江衢州、江苏徐州等地也有试行。

  新华网友“wmq7638”也提了一个好主意:“是不是可以让有招工需求的单位组织培训呢?需要招工的单位可以先招工再组织培训,等培训完适合工作的技能后签合同,用工单位拿着合同和培训证明,去申请国家补助。”

  几百元的培训费花好了就能让一个农民家庭找到生存乃至致富门路。网友绞尽脑汁想到的办法也许不是最优的,但这本来就不是他们的本职,担负着公共服务义务的相关部门有能力、更有义务把惠民政策实实在在落实好。这里的关键是有关官员得有一颗爱民利国的公仆之心,如果贪心太盛跟白骨精似的,那就难怪他们会半路打劫农民工的培训费了,因为在他们眼里农民工培训费就好比唐僧肉,就该落他们嘴里。 (点评人 汪东亚)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