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办"公司":跟着市场走 盗销一条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偷办"公司":跟着市场走 盗销一条龙
2009年04月23日 15:0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寻找猎物、撬锁、转移赃物、销赃……由23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俨然是一个组织严密的“小偷公司”。他们利用汽车等作案工具,将“黑手”频频伸向温州各地乃至省外。近日,浙江省瑞安市警方将这一特大盗窃团伙彻底摧毁,缴获了5辆作案使用的车辆,10副假套牌,10余万元现金和价值数万元的金银首饰。截至目前,警方已破获案件70余起,案值超过100万元。

  赌案牵出“小偷公司”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3月初的一起聚众赌博案。瑞安警方在查获这起案件时发现,涉案人员均为无业人员,却衣着名牌,戴着玉佩、金戒指等贵重饰品,出入娱乐场所,花钱豪爽,出入还有汽车接送……

  最令民警生疑的是,其中几名涉案人员明明是当天输了个精光,欠了上万元钱,但“消失”一两天再出现时,就又有大把大把的现金供其挥霍……

  他们的钱是从哪儿来的?民警在调查该赌窝的主人孙某时,发现此人不但在当地的外来人员当中颇有“威望”,而且似乎还与外地几起案件有关。在调查其他参赌人员时,民警同时发现,其中不乏因盗窃多次进宫的“老手”,几名被警方密切关注的盗窃嫌疑对象也“位列其中”。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分析后,认为“这里面肯定有大文章可做”———这伙人极可能与近期发生在温州各地的盗窃案有关。警方随即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

  在针对其中一些有盗窃前科的人员进行的日夜跟踪中,民警发现,这伙嫌疑人虽然人数众多,但似乎各有“组织”,总是五六人一同行动,一起“消失”。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大致掌握了这伙嫌疑人的“生活规律”———每个“组织”均备有汽车,每次外出时使用不同的汽车套牌;频繁上下高速,有些人甚至每天在温州其他市县和瑞安两地来回跑;每次回到瑞安便去孙某的赌窝豪赌,每人输赢额都在数千甚至上万元;在市区两处宾馆置有长期“贼窝”,人员出入复杂。

  4月14日夜,收到线索的民警在飞云江大桥两端设卡拦截,将大桥两端堵了个严严实实,准备“迎接”偷盗归来途经此地的邹某等6人。

  正当邹某等人悠哉游哉地等着前方通车时,8名民警突然出现在汽车四周。邹某大叫:“兄弟们,快跑!”然而,不到两分钟,6名嫌疑人便悉数落网。

  在车内的夹层和顶层的“暗格”里,民警搜出了邹某等人的作案工具以及一些金银首饰。

  与此同时,瑞安各地“收网”的民警相继传来捷报,几小时内,23名嫌疑人纷纷落网。

  偷盗团伙分支多个“子公司”

  据警方透露,被抓获的23人大多是江西宜春籍,年龄从20岁到40岁不等。

  “很久没有见过这样‘专业’的团伙了。”一位办案民警介绍说,这一盗窃团伙分工非常明确,一般是5至6人一组,寻找猎物、撬锁、转移赃物、销赃,组内成员各司其职。一个组内一般有1至2名经验丰富的“老手”,负责寻找猎物、撬锁和销赃。

  “一般我们也是跟着市场走,哪些好出手就偷哪些。”团伙中的“老手”老孙说,每次偷盗前,他都会先行联系购赃嫌疑人,“有时候也是他主动联系我”。据老孙交代,他们的目标大都是白天无人在家的宿舍楼宇,撬门进去后,直接拿走值钱的金银首饰和现金等物,“大的保险箱就撬掉,小保险箱就直接搬走”。

  民警在缴获的5辆汽车内,还发现了几张汽车套牌。据邹某等人交代,团伙中有人看了路边“套牌”广告,便试着买了一两副,后来又陆续买了几副套牌。“每次上路,均要换上套牌”,“没想到这样也会被抓!”邹某懊恼地说。

  “每次偷盗不会超过10分钟。”由于配置了专业的开锁工具,以及严密的分工合作,邹某等人的盗窃团伙一路顺风,最多的一个上午偷了4家。

  据了解,原先该偷盗团伙并没有现在的庞大“规模”,只有几名核心成员,后来核心成员分家,各自招兵买马,组建“子公司”。刚加入“公司”的小孙告诉民警,他原本在外地打工,后来这边的老乡发信叫他到瑞安来,“这边钱好赚”。小孙说,4月初他过来之后,就被老乡带去孙某处赌博,一个晚上欠下好几万元,“然后就被他们叫去偷了”。

  “他们还利用机动车,跨地区乃至跨省作案。”专案组的负责人说,调查发现,这一团伙不仅在浙江各地作案,甚至还涉及发生在江西等地的几起盗窃案件。昨日,各案发地公安机关也已派员到瑞安参与调查工作。(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赵小鸥 金良成)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