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现浮尘天气白昼如黑夜 沙尘频发多因干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兰州现浮尘天气白昼如黑夜 沙尘频发多因干旱
2009年04月24日 17:30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沙尘漫天,飞鸟迷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局地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兰州)连续出现了阵性大风、雷阵雨、浮尘天气过程,气温也一度走低。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我市出现了浮尘天气,整个城市灰蒙蒙的,天空中弥漫着一股极浓的土腥味,空气质量污染较重,让人感到呼吸困难。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当日凌晨2时12分,敦煌已经出现了沙尘天气。上午7时,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了甘肃省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截至中午12时,已有7站出现沙尘暴天气,其中敦煌为特强沙尘暴,能见度仅为20米,玉门、瓜洲、肃州、民勤为强沙尘暴。这是我省今春遭遇的首场区域性沙尘暴天气过程。据悉,这是今年全国到目前为止最强的一次沙尘过程。

  沙尘频发多因干旱

  兰州中心气象台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此次沙尘天气从当日凌晨开始,自西向东蔓延,影响到了河西地区、河东偏北、定西北部、兰州在内的一些城市。随着冷空气的东移,这一次的沙尘天气会逐渐趋于结束。

  此次沙尘天气主要是受到蒙古高压的影响,而且形成这次沙尘天气的地表条件也比较成熟。相关专家称,春季本是我省沙尘暴多发季节,虽然此次冷空气的强度不大,但由于我省去年入冬以来干旱少雨,土壤松动,为沙尘天气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黄沙弥漫昼如夜 城区迷茫难见路

  从昨日10时30分许开始,市区天空突然被漫天浮尘笼罩。到了10时40分,整个城区迷茫一片。记者在东方红广场看到,行人明显少了,附近的高层建筑物只能是若隐若现,像是飘在空中。街上的一部分人已经戴上了口罩,而站在中山桥上根本看不到白塔山的轮廓。

  11时20分,记者在东岗路一带注意到,大街上的行人纷纷找地方躲避,许多女士都戴上了纱巾和墨镜,有些女士们则拿起坤包挡在脸前。部分市民告诉记者,这次浮尘天气来得很突然,很多人没有防备,只得挤到商店里躲避浮尘。

  12时,记者通过电话了解到,城郊的和平镇以及定远镇上空也是灰蒙蒙一片,800米以外的地方根本看不清楚,而且风力较大,风中夹杂着大量的黄土,刮到脸上有种刺疼感。据和平镇一李姓村民称,昨日的风沙比较大,村民们都赶到自家田地里看护塑料大棚,一旦大棚上的棚膜被大风刮破或卷跑,棚里即将上市的各种蔬菜将会受损,那村民们辛苦一年的收入就全泡汤了。

  下午,空气中仍然弥漫着呛人的沙尘。据风情线上一冷饮摊主称,沙尘天气搅黄了他们的生意。时下较为冷淡的出租车生意却因此“火”了一把,但是司机们似乎并不满意。“虽说沙尘天气我们的收入比往常多个上百元钱,可是我也不希望天天刮这种沙尘暴。”奔马汽车出租车行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市区突然遭遇沙尘天气袭击,整个城区昏黄一片,能见度降低,驾驶员在市区开车更加谨慎了,为了不影响交通秩序,车辆都开着尾灯行驶,有些司机在超车时还不时变换着灯光。即使这样,一天下来感觉全身酸痛,脖子都快直不起来了。

  由于当日市区的风力较小,到了下午6时,市区浮尘的强度有所增强,整个城区显得昏黄一片,能见度进一步下降,部分高层办公楼在下午4时已打开了灯。截至记者发稿时,市区浮尘仍在继续。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在沙尘天气里,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尽可能避免骑自行车。同时,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不要购买街头露天食品。

  今年已有6次沙尘天

  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了解到,截至4月23日14时,我省已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

  2月18日(7站,其中1站沙尘暴)出现沙尘天气;3月11日(6站,其中2站沙尘暴)出现沙尘天气;3月14-15日(5站,其中2站沙尘暴)出现沙尘天气;3月20-21日(13站,其中1站沙尘暴)出现沙尘天气;4月17-19日(8站)出现沙尘天气;4月23日(18站,其中6站沙尘暴)出现沙尘天气。

  今明气温下降

  兰州中心气象台昨日下午的最新预报显示,预计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其中甘岷山区有小阵雨。今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5℃至15℃之间,空气相对湿度仅为39%,空气质量为重污染;明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7℃至19℃。 (记者滕效宏/文 于永昭/图)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