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培训教材并不“雷人” 全新教材将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城管培训教材并不“雷人” 全新教材将出炉
2009年04月27日 11:4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本2006年出版的城管培训教材——《城管执法操作实务》日前在网上曝光后被指内容露骨、语言“雷人”,(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回应,该教材并未下发。那么,城管培训是如何进行的,采用了何种教材呢?记者走访了正在大兴举办的城管执法系统新人岗前培训班,这里使用的教材内容并没有“雷人”提法。

  新人多出自名牌大学

  在大兴培训中心内,市城管系统新招录的97名新人正在进行为期15天的培训。和以往几届城管岗前培训班不同,他们不再学打军体拳,也不再每天拔军姿,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学习法规、探讨业务上。

  “我面试了几个人,没有一个不是一类一本的。”市城管执法局王局长介绍,这些新人可谓“藏龙卧虎”,如果不是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基本没机会面试。记者了解到,接受培训的新人中,大专生18人、本科生166人、硕士生10人、博士生1人。

  抄摊不是培训内容

  课程表显示,学员们的课程分为法律法规、执法业务、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四个模块。负责培训的教师介绍说,社会满意度调查与分析、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城管执法人员心理调适、执法人员行为规范、预防职务犯罪等都是学员们的必修课。

  2007年市城管执法局推行的柔性执法“六单制”——执法事项提示制、轻微问题告诫制、突出问题约见制、管理责任建议制、重大案件回访制、典型案例披露制,则成了学员行政指导措施的专业课。

  在结合实务的“执法案例分析课”中,今年在刘家窑发生的执法冲突事件成了分队队长和学员们一起讨论的案例。队长们从理念入手,通过分析程序,告诉学员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培训不是讲如何抄摊,而是告诉他们,要成为一个服务、管理、执法的复合型的一线队员。”海淀分队的赵指导员没讲如何处理暴力抗法事件,而是通过分析城管的服务理念,传授了“端口前移”的工作方式。

  全新教材今年出炉

  据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培训中心李主任介绍,为了解决城管培训长期无教材的问题,该中心组织了课题研发组,编写了《执法原理与实务课程》、《执法案例分析》、《执法人员心理健康教育读本》,这些书稿已经由北大、清华等高校的行政学专家编写完成,目前已交到出版社,年内便可以出版了。 (记者孙文晔)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