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奶级大盗出狱狂犯案 偷遍重庆商圈写字楼(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师奶级大盗出狱狂犯案 偷遍重庆商圈写字楼(图)
2009年04月28日 08:4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午饭时间最好分批次外出,留人在办公室看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年前,两个师奶级的大盗行窃入狱。出狱6年,她们再度结盟,横扫我市解放碑、观音桥、南坪等商圈的写字楼等,盗得23台笔记本电脑、10部手机、2部相机和现金等财物。

  昨天,两人因涉嫌盗窃,再度在渝中区法院同台受审。

  9年前盗窃获刑

  检察官在法庭上称,51岁妇女郑某和46岁妇女苏某都是渝中区人,无业,分别是初中和高中文化。早在2000年,她们就结伴盗窃,当时被渝中区法院分别判刑3年6个月和1年6个月。刑满释放后,二人再次结盟。

  检方指控,郑、苏二人共谋盗窃后,从2007年11月中旬开始作案。一天下午2时许,她们来到较场口的一家装饰公司,苏某假装和装饰公司设计师洽谈装修业务,郑某则趁机盗走办公桌上的华硕笔记本电脑。

  此后的10个月时间,她们多次进出江北红鼎大厦、南坪工贸大厦、渝中区太平洋广场等写字楼、商铺,屡屡得手。其中,大部分是在写字楼作案。作案43次,偷窃笔记本电脑23台、手机10部、相机2部和现金3500元。

  午休时间作案多

  检察官周杨介绍,郑某、苏某并没有固定作案目标,也没有事先踩点,都是临时决定作案地点,随意性很大。她们聚在一起后,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也没商量具体要偷什么财物,而是到了现场后见机行窃。她们的作案手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佯装咨询伺机下手,采用这种手法,她们在我市多家装饰公司、出国留学中介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以及培训学校实施10多起盗窃。一人假扮要装修房屋的业主等角色,另一人扮成随行伙伴,主角佯装咨询,设计人员为了抓住业务,也耐心接待,同伙见机行事。一种是利用午饭时间出击。据统计,她们采用这种方式行窃,有26次之多。

  栽倒在监控录像

  去年9月15日,她们来到渝中区民权路某银行办公室,趁办公室无人,顺手牵羊偷走一台价值4300多元的索尼笔记本电脑。银行监控录像忠实地记录了她们的盗窃过程。

  警方根据银行录像,锁定了郑某、苏某二人。当月23日,两人落网,大部分赃物被她们拿到中兴路旧货市场销售,赃款也被她们用于消费。

  昨天在法庭上,她们没有为自己辩解。苏某称,她们归案后主动交代了警方没有掌握的一些犯罪事实,希望法庭从轻处罚。

  “她们太让人意外”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前往3个受害单位回访。

  较场口大元广场某协会的孙女士介绍,失主已不在此工作。她回忆,失主是独立办公室,因事到其他办公室,回来后挎包就没有了。包里不仅有手机和现金,还有车钥匙、身份证、数张银行卡等。

  凯旋路银行大厦某装饰公司设计师赵先生称,事发当天,他们到外面吃饭,仅有一人在前台,小偷是从后门进去的。小偷趁前台人员不注意,偷走插着电源线的笔记本电脑。事发后,他们加强了防范。

  孙女士称,盗贼是两个女的,已经让她感到意外,而且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这更让人意外。只要是女性走到办公区域,从来不会把小偷和她们联系在一起,更何况是两个中年女性。在她看来,小偷应该是那种看起来贼眉鼠眼的青年男子。记者 罗彬 实习生 梁爽 通讯员 杨耀 郭娟 制图

  办公室这样防盗

  检察官周杨称,此案是对写字楼的工作人员是个极大的教训,大家可以从两方面来做好防盗工作:

  一、人防。中午吃饭时间,一些单位的办公室大多无人。员工出门时,认为办公室比较安全,不但不关门,连笔记本电脑、挎包等财物也直接放在办公桌上,给了嫌犯可乘之机。嫌犯进门后,遇到有人盘问,她们就会说找某某、咨询相关事宜来掩饰。因此,遇到可疑人员一定要及时通知保安人员,保安也要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工作,不要因为长得慈眉善眼就随意让其进出,贼不可能把”贼“字刻在脑门上。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要锁好贵重物品,并记住锁门。

  二、技防。写字楼应及时安装防盗门、监控器等安保器材,以确保安全。监控设备一定要能够看清人像,如有案发,可便于警方破案。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