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搜名字给客户 业内人爆"起名公司"内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上搜名字给客户 业内人爆"起名公司"内幕
2009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的起名公司以起名为幌子欺诈消费者 ,骗取钱财。"近日,供职于省城某起名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揭露了起名公司的一些内幕。

  起名公司不少是骗钱的

  “济南市的起名公司或个人以不正规的居多,不正规的起名公司和个人占了绝大多数。”王梦(化名)在起名行业工作多年,她直言不讳地说,所谓“不正规”的公司是指没有在工商局注册,或是从业人员对姓名的研究不专业,没有专业齐全的起名程序,以起名为幌子欺诈消费者,骗取钱财。

  据王梦介绍,按照有关部门要求,有门面的经营性公司都需要在工商局注册,但现在具体有多少家在工商局注册了并不知道。“市场上的起名公司大大小小实在是没法数得过来。”

  网上搜名字,直接给客户

  “按照市场的惯例,工作人员对行业知识应有所了解。”据王梦讲,规模较大一点儿的起名公司的雇员“大多是大学学历,经过1-2个月专业培训上岗,对文字熟悉”。然而省城许多公司的雇员一般不经过培训就直接上岗,对起名的相关工作并不熟悉。“从业人员对某些字不认识或不熟悉,就会起出一些谐音或是一名多叫的名字。”

  在这些公司,负责起名的人员对姓名并没有太多的研究,有的直接在网上搜,当场给出名字。

  “专家”“非专家”都是一个人

  按照王梦的说法,目前在省城市场上,已在工商注册的起名公司,营业执照上标明的营业范围是“社会经济信息咨询”,而没有标注“起名”这项业务。

  至于市场价格,王梦表示,一般情况下,起名价格大概在 200元左右,但由于市场的不规范,公司的开价差别很大。“有些公司开出不同价格,分普通起名价和专家起名价,实际上普通价和专家价都是一个人在起,根本没有专不专家之分。只是有些顾客认为专家起名会更好,实际上是一样的。”王梦表示,他们就是抓住家长为孩子取名心切而又谨慎的心理,进而提高价格。

  工商部门——未批准任何一家“起名”公司

  济南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省城工商部门未批准成立任何一家经营范围为“起名”的公司,“起名”这项业务也被统归到服务业的细分领域之中。

  “现在,有些公司确实在打擦边球,这为执法带来了难度。”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有些起名公司借“起名”的名义,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宣传“起名关系到人生幸福”等等,这多少带有了迷信色彩。

  这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未经工商注册就擅自从事经营活动,是无照经营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一经查实将予以取缔。而在广告或者招牌中,宣传星占、风水、命运等,均属于封建迷信行为。以其他名义注册的公司,若在起名业务中从事封建迷信活动,工商部门也将查处。

  记者暗访“起名公司”:“专家”起个名要价六百八

  “孩子的名字取得好,将来一定能顺风顺水;取得不好,很难保证以后能成功。不然的话,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人要改名呢?”26日,记者以“要为孩子取名”为由走访省城起名市场,一家起名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说服记者。

  26日下午,记者在省城经七纬一路附近看到一家起名公司的广告。按照广告上的地址,记者来到这家起名公司。在公司门口,一块大大的宣传牌矗立在一侧,其内容是对公司起名专家的介绍。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位女士讲述着公司的业务。在一侧墙壁上,记者看到营业执照上标明的经营范围是“社会经济咨询、工艺品销售”等。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孩子起名的收费价格为 198元,再加一个乳名的话则为296元。记者提出让门口宣传板上的那位老师给起名,工作人员表示“专家老师”给起名需要680元,而198元则是“专业老师”给起名。

  “我们怎么才能判断是专家还是专业老师给起的名呢?”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说:“专家起名有十几页的详细分析,而专业老师只有几页,没有那么详细。”

  “我们取名主要以《周易》为依据,结合孩子生辰,看命中缺什么,缺哪个就在名字里面给你补上。”工作人员介绍时,看到记者将信将疑的表情,她继续说,“孩子没有权利选择生日,也没有权利选择家庭,唯一能选择的就是一个好名字,这对孩子的将来绝对有好处……”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