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工地临建房火灾隐患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建筑工地临建房火灾隐患突出
2009年04月28日 17: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一季度发生彩钢板结构建筑火灾65起,与去年同比明显上升,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火灾多发,5月起北京消防部门将开展施工现场临建房屋和保温材料专项治理行动。

  据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王立新28日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建筑工地、特别是彩钢结构临时建筑板火灾明显上升,2008年北京共发生彩钢板火灾约126起,今年第一季度发生彩钢板火灾65起,火灾形势严峻。

  记者了解到,由于彩钢板重量轻、操作工艺简单和低成本等优势,多用于工地宿舍、仓库、市场等临时建筑,但其芯材多为聚苯乙烯、聚氨酯构成,所以燃点低、阻燃性差,聚氨酯燃点仅在130摄氏度左右,还不及木材的燃点高。含有聚苯乙烯、聚氨酯的彩钢板起火后,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氰化氢等对人体有害的烟气,彩钢板受热后容易变形,容易造成临时建筑坍塌,甚至引燃毗邻建筑,导致更大范围火灾。

  北京市消防部门的调查显示,彩钢板临时建筑火灾频发除了材质本身易燃的特性外,关键在于建设单位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的违规操作,其中和电路设置的关系最密切。一些施工现场临时建造的彩钢板房中,电器、燃气等设备的线路、管线安装不符合安全要求,再加上使用假冒伪劣或大功率电器,一旦短路或超负荷用电,很容易引燃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材料。

  针对这一情况,从5月份开始,北京将开展施工现场临建房屋和保温材料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检查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搭建的临建房屋(含办公、宿舍、库房)以及建筑主体使用的保温材料(含墙体保温、防水材料等),整改火灾隐患,督促各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临建房屋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查看办公区、宿舍区火灾时人员应急疏散预案及火灾演练,预防施工现场火灾。

  此外,北京市消防局还将连同市建委出台相关措施和地方标准,加强对彩钢板临建房屋管理,强化材质、搭建、管理等方面的措施。(记者吴雨)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