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县仅1名交警 自称"山大王"执行全部巡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琼中县仅1名交警 自称"山大王"执行全部巡逻
2009年04月29日 10:44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南)琼中竟有1个人的交警中队,屯昌8个人管了一个县的交通,这些可能都创了全国纪录,但反映的却是海南乡镇交警警力严重缺失的现状。

  1个人的交警中队

  琼中是最后成立交警中队的县,但这个交警中队,却只有1名民警,他管理着全县大半的乡镇交通。

  罗志敏是这个1个人的中队——湾岭中队的中队长兼警员。他管辖湾岭、黎母山两个镇,和阳江、新进、大丰、乌石4个农场,差不多是半个琼中,辖区人口七八万。“由于全县只有这么一个中队,基本上乡镇的巡逻全是我在做。”罗志敏笑称自己是“山大王”。

  国道省道100公里,县道乡道300公里,罗志敏说,每天巡逻跑一圈都很困难。他只好给自己分班,一周能轮上一次就差不多了。即使这样,早上8时出发,晚上8时才能回家,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七天全得在路上。

  罗志敏说,山里人爱喝酒,喝酒开车易出事。所以春节期间他是最忙的,往往都在路上度过。今年大年初二,他早早就起了床,除了路面巡逻,还想给6年未曾拜年的丈母娘家拜个年。上午9时,他刚到丈母娘家,电话就响了起来,原来大丰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货车撞上一辆小客车,有人受伤。他只好遗憾地对一脸不高兴的妻子笑笑,匆匆赶到事故现场——伤人的事故耽搁不得。

  当天事故的电话不断,到了下午6时,天色渐渐黑了,罗志敏才将5宗事故的记录整理好。忙了一天的他喝了点热水,早早上床睡了。

  8个人管了1个县

  屯昌县现有人口26万,其中国道55公里,省道170公里,县乡道路900多公里,但全县只有8名在编交警,缺编8人。

  主持工作的教导员符克焦说,道路越修越多,车也越来越多,但交警的人数却在减少。从2000年起,先后从交警大队调出6名民警,还有两人因病死亡,共减少了8名警力。

  严重的缺编让大家疲于奔命,符克焦说,很多民警带病工作,10年没休过一天假。为了尽可能不耽误工作,符克焦把全队民警都训练成全能性选手。交管3人,车管2人,秩序2人,都是轮流上班。有时车管的民警下午5时下班后,还得在路面上站2个小时的马路,连他这个主持工作的负责人每天都得上路。

  今年3月21日,县城闹军坡,流动人口不下10万人,8名民警全部上路。从早上7时开始疏导交通,到晚上12时才差不多完工。更不巧的是当天发生5起交通事故,所有民警都没有时间吃午饭,但总算应付过来了。

  车多了路多了交警却少了

  车多了路多了交警却少了,定安交警这么说,屯昌交警这么说,琼中交警也这么说,这在海南似乎成了一个悖论。

  有数字为证:与16年前相比,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增长942%,驾驶人增长304%,公路通车里程增长61%,交警警力却下降了8.31%。

  据统计,我省现有县、乡、村道路总长16979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1.5%。乡镇交警人数不到全省交警的10%,却管理着80%以上约1.3万公里道路。调查表明,全省20个农村乡镇交警中队中,正式民警只有52人,交通协勤人员90人。有个别交警中队甚至没有正式民警,全部由交通协勤人员组成,执法时只能由交警大队民警或派出所民警带领上路执勤。

  其实,早在2006年,省交警总队通过调研,便向有关部门形成了《如何进一步规范我省乡镇公安交警中队》的报告,报告呼吁,乡镇中队警力长期紧缺与当前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机动车数量成倍增长、农村公路条件不断改善的现状形成突出矛盾,大部分农村道路处于失控状态,隐患突出。

  有关部门认为,道路交通管理,本来是政府主导,各部门负责的事,现在重担全压在交警肩上;即使这样,警力不足的矛盾仍十分突出,问题的暴发只是迟早的事。 (记者文刚 通讯员周平虎)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