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大盗狂偷54台笔记本 全套"装备"助随意进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校园大盗狂偷54台笔记本 全套"装备"助随意进出
2009年05月01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胸卡、运动服、眼镜……全套“装备”助他随意进出高校

  江苏常州警方近日在苏州一宾馆内将“校园大盗”石某抓获。据悉,石某冒充学生流窜江苏、安徽多市大学城“溜门”数十起频频得手,仅常州就作案32起,窃得笔记本、手机等财物价值10余万,案情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昨日,记者向武进警方了解了案件详情,原来“校园大盗”竟是一山寨版的“大学生”。

  去年12月起至今年3月期间,常州科教城内学生宿舍物品失窃频频,警方共接到报警30多起。年初的一天,就读于常州科教城某高校的小王课余时间回宿舍休息,由于不少舍友正在卧榻上看书,小王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放在床头便呼呼大睡。不料,一觉醒来发现枕边的笔记本没了,他以为是舍友开玩笑,特意挨个打探笔记本的去处,结果徒劳无功令其大惊失色,小王随即报警。常州科教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根据勘查情况,判断盗窃应该不是学生所为。

  常州武进警方很快确定该案与之前大学城其他院校多起被盗案类似,极可能是一伙外来人员趁机溜门作案。可是令警方费解的是,在科教城各个入口都有门卫把守,想混迹校园内并非易事。民警经过长期监控信息比对,并没有发现校园内形迹特别可疑的人。一时间,警方侦破工作遇到了“瓶颈”。

  3月中旬,警方在监控录像上获得了一条重要的破案线索。武进鸣凰派出所与科教城派出所民警,发现一名身着李宁运动服的“学生”住进了鸣新路与武宜路交叉口旁的一间宾馆,并挎着类似笔记本包之物。明明是课余时间,学生却去住宾馆引起了警方注意,被怀疑与多起盗窃案息息相关。经过监控比对,发现他刚刚才走出科教城,民警迅速赶赴该宾馆了解此人的信息。

  得知此人信息后,民警通过网上作战查出这名安徽芜湖石姓男子半月内入住过鸣凰大酒店等多家旅店,立即锁定了该男子为犯罪嫌疑人。几天后,警方获悉石某出现在苏州石湖华韵宾馆,便立即奔赴苏州将其抓捕归案。民警当场在其入住的客房内,收缴刚刚从苏州高等教育园区几所高校内得手的笔记本3台、手机等物。

  案犯石某仅小学文化,今年26岁,据其交代,于2008年9月份开始,他就流窜于江苏常州、无锡、苏州、张家港及安徽等市大学城作案,混入校园后,在宿舍楼内找寻作案目标,发现适宜溜门的机会便开始行窃,行窃时不乏宿舍有人的情况。案犯为了方便出没高校,特制了“学生胸卡”,装备多套运动装,还配了一副令其文质彬彬的平光眼镜。经过核对,石某在常州作案32起,窃得笔记本54台、手机20余部,经物价部门估算,价值逾10万元。案情仍在进一步审查。

  石某屡屡得手但偷窃手法单一,暴露出一些大学校园存在的诸多漏洞及学生财产安全意识的淡薄。尽管石某特制了学生胸卡,但信息漏洞百出,可无一门卫发现,仅仅“目测”便对其放行;宿舍门一推就开,任意进出宿舍,学生之间也无人过问;校园接二连三被盗,仍未引起校园有关方面警觉;一些学生将贵重物品和现金放在桌上,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武公轩 闵晓娇 张斌)

【编辑:杨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