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号哭族”:周末痛快大哭一场成新减压方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市“号哭族”:周末痛快大哭一场成新减压方式(2)
2009年05月03日 11:2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从小就很少哭,工作后更是没流过泪了。直到有一次看一部电影,情节简单场面感人,一下没忍着就……”回想起那次的流泪过程,王刹觉得很奇妙,全身一紧,接着鼻子就酸了,“就几秒钟,眼泪就出来了,虽然只有几滴,但我迷上了之后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现在的王刹没事就会关起门来大哭一场——他除了认为有点损害男子汉的形象之外,这种感觉还是非常解压的。

  情绪能量守恒定理?

  “在我看来,情绪也是能量的一种,它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积蓄。这就像建造一座高塔,任何偏执或者压抑都会导致这种能量失衡。而流泪哭泣恰好是维持这种能量平衡的手段。”郭萌谈了自己对“哭”的看法。

  或许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但是却很形象。像郭萌、王刹这样用“哭”调节心情的都市青年,有一个词可以囊括——“号哭族”。

  一位化名为“麋鹿麓”的心理咨询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现在都市男女在人际交往上都有所欠缺。往往是人前一副精明相,看起来很坚强,心底却脆弱不堪。特别是男士,以及部分精英阶层的女士。他们往往都是表面风光,内心苦楚,却又碍于社会形象而无从发泄。”

  “号哭族”也确实集中在这些人群中——某女白领夜夜悲恸,四邻受惊,上门一探究竟,被告知“我正在自我减压呢”;某精英人士素以干练成熟形象示人,却每每在闲时隐入郊区某处,行踪举止甚密,终有一日被人撞见他梨花带雨悲伤莫名的哭相,随之引出“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一面”……总之,彼时的“号哭族”,虽有心理学、医学等诸多理论证明“流泪有益”,可他们仍然哭得低调,哭得保守,哭得含蓄,族人们的种种“哭行”传诸于外则显得神秘甚至诡异,一时间形象尽毁,备受质疑。其实哪里有这么多麻烦?想哭你就哭吧!

  擦干眼泪再上路

  作家亦舒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勇敢的人一样可以哭,且哭完再哭,不过,他们哭完之后,擦干眼泪,会站起来应付生活,而懦弱的人,从此一蹶不振。”

  这是“号哭一族”的经典至理,也是篆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号哭吧门扉上的句子。每个来这里哭的人,都要先记住这句话。而这里的每个包间上都刻着不同的句子,然而无一例外都是鼓励人坚强。

  号哭吧是“麋鹿麓”与朋友共同开办的,外面是K歌房,而里面几间则是号哭吧所在。“让孤单和狂欢混杂起来,让欢笑和泪水交织起来。让坏情绪随泪水流走,让笑容伴着歌声回来”,这间号哭吧的口号如此,而吧里的人气也一直长盛不衰。

  “麋鹿麓”说,“即使哭泣能够让人心情舒畅。但是还是需要有人进行正确的引导。偶尔遇到伤心事的人来哭一场当然可以缓解心头的郁闷,降低压力。但有些年轻人只是为了新鲜来过过哭瘾,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心中的压力,而这些人的哭泣并没有将压力真正导出。并且,缓解压力的方式也远非号哭一种,和朋友一起活动欢笑亦是减压手段。悲伤虽能一定程度缓解焦虑情绪,但真正面对问题勇于解决,正确给自己进行社会定位,努力协调各种社会关系,才是积极之举。”(记者 卫炜)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