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与妻分居六年照顾瘫痪妹妹 被赞有情有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与妻分居六年照顾瘫痪妹妹 被赞有情有义
2009年05月06日 15:57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接到妹妹从新疆伊犁打来的电话,张光明高兴得像个孩子:“这是我妹妹出车祸后第一次回伊犁老家。这两天就要回乌鲁木齐市了,我得把她的床铺好好收拾一下。”

  5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新民路附近,张光明在家里拿着妹妹的照片向记者讲述妹妹不幸遭遇。

  2003年10月,他的妹妹张春燕因一场车祸导致全身瘫痪,颈部以下都失去了知觉。得知妹妹出事,张光明从伊犁的家中赶到乌鲁木齐市。因为妹妹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张光明便留在妹妹位于北斗星小区的家照顾她,这一照顾就是六年。

  “出事后,妹妹的丈夫和她离了婚。”张光明说,“父母都70多岁了,也无力照料妹妹。作为哥哥,我就是再累也得照顾她。”

  为了帮妹妹打发寂寞,张光明想了不少点子。在他每次出门之前,把电视调到妹妹喜欢的频道。

  而为了能让妹妹发短信和朋友交流,他还想了个让妹妹用嘴夹着筷子发短信的办法。他把手机固定在一个盒子上,让妹妹夹着筷子点击按键。刚开始,筷子很容易滑落,按键也不容易摁准。

  在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后,张春燕终于学会了用筷子发短信。“能和别人交流了,她的心情就好了,对生活就有了更多的信心。”张光明说。

  “光明那么细心地照顾妹妹,让人很感动。”北斗星小区居民秦建力说,他时常能看到张光明背妹妹出来晒太阳。

  5月5日,记者联系上了远在伊犁探亲的张春燕。“我回伊犁也是为了让哥哥歇歇。6年来他一直照顾我,真是累坏了。”提到张光明,张春燕话语中充满了心疼与感激。

  张春燕说,刚出车祸那会儿,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是家人给了她力量,尤其是哥哥。

  “不是谁都能像我哥哥那样照顾我的。吃饭洗衣都是基本的。全瘫病人无法控制自己的大小便,经常弄脏床铺,我哥每次都及时给我清理、换洗床单,一点儿也不嫌弃我。”张春燕说,张光明是天底下最好的哥哥,因为有他,她才能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张光明的妻子周惠说,对于丈夫6年来,一直在乌鲁木齐市照顾妹妹的行为,刚开始难以接受。后来,看到张春燕在丈夫的照料下坚强地面对生活,她也就理解了丈夫的做法。“虽然丈夫顾不上家,可我知道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也就支持他这么做了”。(莫璇 马元)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