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入室欲行窃 被66岁老汉当场说哭(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6岁少年入室欲行窃 被66岁老汉当场说哭(图)
2009年05月07日 13:35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2日,在博颂路某小区内,熟睡的66岁老王家中突然潜入一名16岁的不速之客,一场“智斗”就此拉开帷幕。虽然,王老伯最终没有抓住入室抢劫的李某,但所幸自保了。

  【 惊魂 】

  熟睡中,老人被不速之客惊醒

  5月2日16时30分许,正在家中熟睡的老王突然被“啪”的一声惊醒。想着是下班回家的儿子进了卧室,本没留意的老王在看了一下放在床头的手表后不觉一惊:“才4点多,儿子不该下班啊?”

  起疑的老王便悄悄走到主卧室门前,眼前一个身高1.7米左右的陌生男子正在掀主卧室床上的被褥,桌上放着的手机充电器掉在地上,老王这才意识到刚才声响的来源。

  可正当老王准备返回时,那名陌生男子突然转过头来,四目相对,空气也似乎在两人之间静止了。

  “你是咋过来的?”老王壮着胆子向对方质问。“门开着我就进来了!”对方说着就要冲出卧室向外走。

  【 谈判 】

  20多分钟,老王把男孩说哭了

  “你说这不对,俺家楼上邻居可多了,你要不说实话我可就喊了……”老王将欲冲出室外的对方堵在室内,并要求对方将偷取的东西掏出来。

  “你家本身就没啥值钱的东西,这不就几个硬币。”可能是害怕老王喊叫,并未作出过激举动的男子回答说。

  就这样,与老王历经20多分钟的谈判,男子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从书房窗户处翻进来的。随后,又将几枚硬币和自己的一个钱包扔在了床上。

  “我都这样了,你可不能报警。”“那成!只要你把你家的地址写给我,让我把你交给你妈就行。”男子就这样与老人讨价还价。男子向老王写出了一个“大河春天”的地址,但坚决不肯透露自己家人的联系方式。

  “你说你这么小就不务正业,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呢?男人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你为什么就不替生你养你的父母想想呢?”面对老王的苦口婆心,不知是愧疚还是焦急,男子突然抽泣起来,并一再要求老王给他一次机会。

  【 提醒 】 独自在家,老人遇贼可以这样做

  独自在家的老人在家中遇贼该怎么办?特巡警五大队民警王建华给出了几条建议。

  夏季莫忘关门窗:“防盗网其实就等于我们的防弹衣!”夏季人们往往会打开窗户通风透气,但一定要在出门时将窗户锁关上,尤其是一楼。

  别让陌生人进门:遇到陌生人敲门,一定要通过“猫眼”等其他方式,看清是否认识或是确认他的身份。独居老人可加一把链条锁,这样可以通过门缝与对方交谈,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遇贼没被对方发现:独自在家的老人听到异常的声音并发觉有贼潜入,应悄悄前去确认,如果自己安全得不到保障,千万不要惊动对方,应紧闭房门报警或呼救。

  遇贼被对方发现:如果嫌疑人发现自己,发生正面冲突时,千万不要刺激对方,以免对自己人身安全构成伤害。如有机会,可趁机逃离危险区域,报警或大声向邻居呼救。

  遇贼正面对峙: 如果歹徒二话不说将其捆绑或对人身进行伤害,有反抗能力的老人应充分利用屋内物品与其进行斗争,并大声呼救;如果没有反抗能力,一定要主动示弱,让他对室主的人身伤害降到最低。不过,最好还是能用语言来感化对方。

  【 突变 】

  情绪失控,入室者拿剪刀威胁

  “真的,不把你交给家人我不放心,你看看你还这么小……”老王说着就要检查男子放在床上的钱包,想看看里面是否还有什么被盗的物品和陌生男子的身份信息。不想,警觉的男子一把将钱包收起,老王也与其争夺了起来。

  “你要再抢我就死到你屋里……”突然舍弃钱包的男子快步跑进厨房,找出一把剪刀威胁说。老王当即上前去抢,可此时情绪失控的男子又把剪刀尖对准了老王,并威胁着用一根绳子将其右手绑住。老王趁其不备猛地将男子推进卧室,并迅速将房门关闭,大声求救。可当邻居赶到时,男子已经从卧室窗口逃走。

  “本身家里本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想着就是一楼也无所谓,所以就没有装防盗窗。”事后,老王表示,现在他回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装上防盗窗。

  【 追捕 】

  75小时后,民警抓获入室少年

  当日18时01分,特巡警五大队民警赶到,从留在现场的钱包内找出两张银行卡、一串钥匙及一张写有住址的字条。随后,民警按照字条上写的住址进行搜捕,并调出银行卡资料。

  5月3日10时许,民警得知卡的主人叫付瑞斌,安阳人,并得到他两个手机号码。

  通过查询,发现付瑞斌在金水区姜寨村办过暂住证,民警当即在姜寨村展开排查。5日上午,民警在东风路与信息路交叉口附近的一网吧内,将付瑞斌抓获。

  然而,付瑞斌却否认自己曾入室盗窃,并表示银行卡是他把身份证借给了16岁的李明(化名)办的。他只知道李明家在临颍,经常在东风路与信息路交叉口向北不远处的森美网吧上网。在得到李明的QQ号码后,便衣民警登录付瑞斌的QQ号,在森美网吧蹲守。5日21时许,李明上线,民警将其当场抓获。据李明交代,他家中比较富裕,因为喜欢上网,家里却不给钱,所以开始行窃,曾偷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目前,李明被移交到东风路派出所。(晚报记者 张玉东)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