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站班长与货运司机合谋伪造通行卡诈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站班长与货运司机合谋伪造通行卡诈骗
2009年05月07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宁5月7日电(记者袁爽)今天上午,浙江海宁法院开庭审理了浙江省首例高速公路收费站内部人员伪造通行卡诈骗一案。身为杭州绕城高速海宁收费站班长的余韦力,利用单位的设备和软件制作内有虚假信息的通行卡,再和跑运输的吴超、杨兆丰、侯立强三人“里应外合”,将这些卡推销给其他货车司机,从中谋利。

  贪小便宜的收费班长与货运司机串通自制“通行卡”

  在苏州和温州之间跑货运的吴超每次都会经过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海宁收费站,07年的一天,因为吴超的通行卡已经超时很长时间,按规定要收取高速公路全程的费用,但是吴超为了省点钱,便打起了海宁收费站班长余韦力的主意。

  “兄弟,我们跑运输的也不容易,你放我一马吧”, 吴超一边说着,一边把100块钱塞给了余韦力。余韦力先迟疑了一下,但贪小便宜的心里最终使他没能禁住诱惑,将钱收下了,并按照正常情况收了吴超的费用。

  据吴超自己说,他看出了余韦力有贪小便宜的心里,便故意与其套近乎,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他,方便日后联系。一来二去,两人开始熟识了。

  一天,吴超的朋友杨兆丰问其有没有在收费站工作的朋友,可以帮他们做假卡逃避收费。

  这时,吴超想到了爱贪便宜的余韦力,便去找其说了自己的想法。经过几番联系后,余韦力最终被说服了,他从单位弄来一批内部信息空白的卡,又从单位仓库里“拿”了一套旧的读卡器,还从同样在收费站工作的同学那里,以研究的名义弄来了读写卡的软件。

  接着,杨兆丰弄来了需要卡的司机的车辆信息,通过短信由吴超转给余韦力,或者自己直接发过去。“他那时候都用家里的电脑做,一次做几十张卡,卡上贴上车辆信息”,余韦力的妻子告诉记者。

  据吴超交代,他们最开始是在收费站附近的草地上交易的,每次晚上9、10点,或者凌晨,余韦力把做好的卡包起来,扔在草丛里,然后他们去草丛里取了卡后,再留下钱,但后来他们的交易地点变成了海宁大转盘以及海宁火车站。

  “假”通行卡为他们带来高额利润

  “一般从苏州到温州,正常情况下,通行费二类车需要700多块,三类车更高,接近1000块,以前采用调换卡的方法,只能省个几十块钱,也就够给司机发发工资,买了做的卡,只要300块。他们买了卡,我就把他们的卡收回来,给余韦力作备用的卡”,吴超分析说。

  据了解,吴超几人从07年10月份开始卖卡,一般都是卖300块钱,其中200块给余韦力,剩下100块自己和杨兆丰两个人分,开始是七三开,后来变成五五开。去年4月份,侯立强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他还跑到广东去招徕那些跑广东到上海线路的司机,给他们发名片。

  根据海宁检察院提供的资料,07年10月至08年9月12日期间,被告人吴超、余韦力、杨兆丰三人,采用篡改高速公路通行卡内所记录的车辆上高速的地点、时间,以缩短机读载明的车辆行驶路程的方法,欺骗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达到少交高速公路过路费的目的,至少出售通行卡481张,涉及车辆121辆,驾驶员102人次,造成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损失人民币28万余元。而08年4月底到6月间,被告人杨兆丰、余韦力、侯立强用相同的手段,至少售出通行卡21张,给高速公路业主单位造成损失1万1千余元。

  记者了解到,余韦力的家庭条件还不错,大学本科学计算机的他是收费站班长,一年的收入有两万多。在采访中,他反复向记者强调自己并不缺钱,“我不怎么需要花钱,就是贪小便宜了”。余韦力透露,自己非法得来的17万的赃款都让妻子收着,一分钱也没花过。

  法院将择日对该案进行宣判。(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