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受邀写批评报道遭跨省追捕 被控受贿4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受邀写批评报道遭跨省追捕 被控受贿4万(2)
2009年05月13日 06: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完全改变的生活

  28天之后,报社派人带傅桦回京,同时傅桦家属凑齐了4万元“赃款”,上交给吉林警方。“回京前,龙家堡机场方面一定要见我,就一起吃饭。当时见到了张军,言谈中我感觉不对劲。”

  回到北京的傅桦,发现自己再也回不到过去。

  先是来自工作的变动。《第一财经日报》研究后决定,将产经部主任傅桦除名。“我大学毕业后在法院工作多年,先后在研究室、刑事审判庭都工作过。后来,为新闻理想辞职做记者,没想到,两篇稿子令我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新闻舞台。”

  随后改变的还有性格。妻子唐瑞说,出事前,傅桦是个才华横溢、活泼开朗的人。出事后,傅桦变得沉默寡言。

  他还成了一名待业人员——有了这样的案底,没有单位愿意接收他。两年间,傅桦曾试着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但没几天,有同事向领导报告傅桦的“劣迹”。领导找傅桦面谈时提出,他便“很懂事”地主动辞职了。

  当庭翻供自认无罪

  昨天上午,面对法官是否认罪的提问,傅桦称,“我有错但没有罪。”

  他称,自己只收了李申给的5000元采访接待费,并非4万元;自己收的钱,用来支付采访费用,算不上受贿罪。

  检察官则提醒傅桦称,你自己也做过刑事法官,应该明白法律定罪的程序和理由。

  “你在采访前,就得知张广涛和张军之间存在个人恩怨吗?那你知道张广涛让你采访写负面报道的目的是什么?”法官开始讯问。

  略略迟疑后,傅桦回答说,自己事先知道张广涛与张军的个人恩怨,但他认为龙家堡机场的报道是真实客观、符合新闻规律的。张广涛让他去采访报道,是想曝光其中的质量安全问题。

  “难道他没有别的目的,比如告发张军?”法官直视傅桦。

  傅桦说,自己并不知道这些。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自己的报道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不该收取李申给的5000元采访费,“我违反了新闻职业纪律”。

  “仅仅如此吗?只是违反了新闻纪律?”

  “是的,只是违反了新闻纪律,没有违法犯罪。”傅桦重复说。

  昨天的庭审持续到下午3点多,法院未当庭作出宣判。

  记者截稿时还获悉,去年9月,李申被法院以职务侵占、虚报注册资本、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三重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去年11月,张广涛则因涉嫌贪污、受贿、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以及向企业人员行贿罪在长春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庭审3大焦点

  焦点1

  抓人是否是龙家堡机场对傅桦的打击报复?

  傅桦:两篇报道写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后,李申和张广涛相继因涉嫌黑恶势力、职务侵占等罪名被羁押。吉林警方随后就到北京抓人,逼我交代受贿的事。

  检方:龙家堡机场怎么可以动用省公安厅这样的国家权力机关对傅桦个人进行打击报复?根据张广涛、李申的供述,傅桦确实收了钱。

  焦点2

  吉林警方是否刑讯逼供?

  傅桦:自己一到吉林,眉间就挂了彩,随后被刑讯逼供。因为害怕惹麻烦,自己没敢对吉林看守所交代伤势。回到北京后,自己把挨打的事告诉了朋友。在医院看病时,医生也诊断说自己的肋骨属陈旧性骨折。

  检方:吉林看守所工作人员作证说,傅桦被收押到看守所时身体没有异样。那名给傅桦看病的医生作证说,傅桦的肋骨断裂是在看病一个月前,但不能明确具体时间段。

  焦点3

  收钱到底是多少?做何用处?

  傅桦:只收了5000元的采访路费,用于到吉林采访时的打车、餐饮等;另外1万元的公关费用,都用来联系网站、跟别人吃饭了。

  检方:张广涛和李申都明确供述,傅桦收了李申给的4万元。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