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培训班6天收1万 “天价”保过关有几分靠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考培训班6天收1万 “天价”保过关有几分靠谱
2009年05月13日 16: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价“过关班”有几分靠谱?

  这几天,随着2009年广西、南宁市公务员考试面试分数线的公布,社会上一些专门针对面试的培训活动开始活跃起来。位于南宁市人民东路附近的一家培训学校打出的广告就颇具诱惑力:“6天6夜,封闭式训练,学费1万元,可签过关协议,考不上退款9000元!”

  这样的字眼让一些上线的考生心动不已,但也有人提出质疑:6天培训交1万元的学费是否值得?日前,记者对这家培训学校进行了探访。

  不过关真能退学费?

  5月10日,记者按照招生广告的提示,在南宁市人民东路附近一栋高层商住楼中,找到了这家公务员培训学校,学校门口挂着“××教育”广西分校的牌子。一间三四十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面摆放着几张办公桌、几台电脑,墙上挂满了各种宣传展板,但没有见到相关营业许可证等证件。

  一名白衣男子介绍说,他们是北京总校设立在广西的分校,主要业务是进行公务员考试培训,目前广西、南宁市公务员面试入围成绩已经陆续公布,所以学校主要针对“面试”进行培训。

  白衣男子说,目前他们开办有“过关协议班”和“实战特训班”两种面试培训班。所谓“过关协议班”,就是学员与培训单位签订一份过关协议,协议上注明如果学员没有通过面试,可退还学费。目前“过关协议班”收费1万元,其中9000元是学费,1000元是资料费和住宿费。未通过面试的学员可全额退回学费9000元。实战特训班收费2980元,是一口价,不用签订协议,校方也一概不退费。

  白衣男子拿出一份“过关协议”推荐说:“培训6天6夜,收费1万元,其中9000元是学费,1000元是资料费、住宿费等,不包吃,住宿和教学安排在三星级以上的酒店,进行全封闭训练。”

  没考上的学员真的可以全额退学费吗?记者看到,协议中还罗列有许多退款的具体条款,白衣男子说,“如果面试考试第一,但综合成绩不是第一,退7000元;如果面试成绩不是第一,综合成绩也非第一,退还8000元;如果学员中途退学,或是违反协议中的有关规定,校方一律不退费。”

  考不过该找谁退款?

  接着,记者与白衣男子有一番对话。

  记者:你们是广西分校,应该设有校长吧,校长在吗?

  白衣男子:有,他现在不在。

  记者:他叫什么名字?

  白衣男子:这个不方便透露。

  记者:分校有多少教师,就这么一间办公室吗?

  白衣男子:是的,但我们在三星级以上的酒店上课,看教学需要多少教师就请多少教师。

  记者:你们上课的酒店在哪里,学员能不能先去试听一下,再决定报名交钱?

  白衣男子:反正在南宁,具体不能透露,先交钱再听课。

  记者:怎么没见你们挂营业执照呢?

  白衣男子:啊,这个我们不挂出来的。我们属于公司性质,总部在北京。

  记者:学员和你们签订过关协议,是盖哪里的公章?

  白衣男子:盖总部的。

  记者:那万一不过关,学员找谁退钱?

  白衣男子:找我们分校就得了。

  记者:万一你们不做了,怎么办?

  白衣男子:笑话,目前我们在全国共设有28个分校,你知道吗?一次招生就可以收入900万元,我们会赖掉你这1万元?不值得嘛,你放心好了。

  白衣男子解释说,过关协议班一般是每次招生35人,28个分校一次就有900多名学员,每人1万元,就有900万元了。

  这时,办公室电话响起,一名女子接听后对白衣男子说:“段校长,有名女学员问她所报考的职位是否还有名额,你来解释吧。”

  这时,白衣男子看看了记者,有点不好意思。记者从该培训部一名姓冯的老师口中得到证实,白衣男子就是他们的段校长。

  段校长接过电话后问对方:“你报考的职位一共招几人?”“只招一个人。”“那你现在赶紧预约吧。要知道,凡是只招一人的职位,我们培训班对于该职位也只招收一人。你现在报名了,我们以后就不会再收该职位的考生了。”

  “为什么一个职位只招一人呢?”记者有点不明白。工作人员解释道,“很简单,我们是实行等额招生制度,这样不会给学员培养竞争对手。如果我们把一个职位进面试的3名考生都招进来,那就会产生“内战”。3个人只有1人能最后出线,我们宁愿重点培养1人,这样还能提高命中率呢!”

  高价培训能学到什么?

  花1万元学费,会学到哪些面试技巧呢?记者在表明身份后,段校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过关协议班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消除胆怯心理、提高表达层次、强化应变能力等。培训时,他们将请来一些“高手”老师,对每个考生进行评估,逐一从仪表仪容、待人接物上进行培训。他们会为学员提供模拟面试现场,还将传授一些技巧,总之就是不停地模拟练习。

  段说,在公务员面试中,很多考生在前两个问题发挥不好时,后面就丧失了信心,学校对此有针对训练,让考生在回答上能有积极表现。“我们聘请的老师都是高手,每小时校方要付费300元,老师通过多年对面试考题的分析,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将这些告诉学员,他们就能比别的竞争对手强。”段说。

  至于具体的培训细节,段表示,这是学校掌握的特别方法,不便公开透露。但他称,他们学校在内地的培训班通过率高达65.8%。在今年2月份的全国公务员考试中,他们在广西也招过一个过关协议班,共19个学员,“有13人通过,6个没通过的他们全退了钱”。

  是否靠谱看法不一

  训练6天就要1万元,面对平均1天1600多元的授课费,一些考生与家长的看法不一。一位姓李的考生说,如果交1万元培训费就能够通过面试当上公务员,还是划算的。而考生小文说:“太不靠谱了,大家都知道面试是考综合素质的,7天能让人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也太小看其他上线的人了吧。”一位考生则担心,“××教育”广西分校办公地址是租用的,总部又不在广西,万一面试失败,找谁要回9000元返还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社会上类似的培训班很多,培训方式和收费高低不一,令人眼花缭乱。

  对此,南宁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检查一科科长周颖表示,这种培训班的收费定价属于市场调节,不在物价部门的管辖范围内。因此,面对高昂的培训费,学员只能根据自身的判断来决定,如果觉得不合适自己的状况,可以不选择。

  广西人事考试中心的唐副主任表示,他们不指定教材和辅导用书,也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公务员招考培训,广西人事考试中心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南国早报 王克础)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