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形象研究"结果公布:上海男人没"妻管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人形象研究"结果公布:上海男人没"妻管严"
2009年05月17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外地人的眼中,“上海人”的形象往往和“小气”“精明”“缺少开拓精神”及“排外”分不开。这种刻板印象到今天还站得住脚吗?今天发布的上海社科院“上海人形象实证研究”结果,告诉大家准确的答案。

  研究表明,传说中的“上海人”的形象没有得到数据的支持。只有上海人的优越感得到比较充分证明。而精明不聪明、太注意金钱、男女关系中女性占主导地位、上海男人承担主要家务劳动等都未得到证实,甚至还有些特性外地人比上海人更“上海人”。

  有趣的是,上海男人的有些特质长期以来被当作负面特质加以嘲讽,但是上海社科院在附带研究中发现,这些特质似乎最接近世界潮流。调查中,许多西方女人表示,在她们眼里,“上海男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丈夫”。

  研究特别采用科学的、心理学的测量方法,针对上海人刻板印象中的负面特质作对比测量,测量分别在2003年和2008年两次进行,共计调查了680位上海人和外地人。全部数据回答以下两个核心问题:其一,上海人真的是传说中的“上海人”吗?其二,这些年来,上海人变了吗?研究者还建议,可借助世博会契机,开展旨在专门改善上海人形象的活动。(记者 姜燕)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