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汕头“存心善堂”扶危济困逾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汕头“存心善堂”扶危济困逾百年
2009年05月17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五月十七日电 题:汕头“存心善堂”扶危济困上百年

  作者 李怡青 唐本城 李瑞丹

  “哪里有天灾人祸,哪里就有汕头存心善堂福利会救济的身影”。在广东汕头市,“存心善堂”的名字妇孺皆知,作为民间慈善机构频频出现在困难民众急需救助的关头,以其持之以恒的善举成为民众心目中的“慈善楷模”。

  据了解,汕头“存心善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一八九九年),距今已逾百年,是一组三座并列相连的庙堂式建筑。原址建筑物上的嵌瓷、木雕、石刻、漆绘绚丽多姿,是当地传统建筑艺术的典型。在“文革”时期,原址遭受严重破坏,现仅存部分木雕、石刻。

  近日,汕头慈善总会常务理事、存心善堂福利会会长蔡木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存心善堂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破坏停办;后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还有当年受善堂救助之后漂洋出海谋生老华侨的支持下,存心善堂于二00三年七月一日依法设立,重新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蔡木通告诉记者,善堂以救死扶伤、赈灾恤难、赠医赠药、布衣施食、敬老安老、兴学助学、办医院、造桥梁、修道路等福利事业为宗旨。六年来,存心善堂福利会发放的慈善资金共四千多万元人民币(含实物款)。去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汕头存心善堂共募集一百八十多万元赈灾款和一批价值三百二十二万元赈灾物资运往四川、甘肃灾区。

  蔡木通指出,汕头慈善氛围浓厚。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位现住在存心善堂敬老院、八十多岁的老伯一次性捐出两万元,而他本人以前靠在路边给人写对联谋生,一副对联只卖两元左右,两万元可以说是他一生的积蓄捐。

  目前,存心善堂福利会的社工一百多人,义工有一千多人,义工中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十二三岁的学生。

  据悉,今年下半年,福利会计划开办“存心特教学校”、设立“教养院”,为弱智、孤儿和因突发事件父母双亡、父母被劳教遗下的儿童创造生活学习条件,让他们接受教育,使他们和同龄孩子一样体验到人生的快乐。

  作为该机构会长,蔡木通曾荣获“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中华爱国先进模范个人”、“广东省十大慈善人物” “汕头市慈善奖”等称号,先后受到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广东省黄华华省长等各级党政官员的接见和嘉奖。(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