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东莞金牌兼职媒婆 拒绝婚介高薪聘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东莞金牌兼职媒婆 拒绝婚介高薪聘请
2009年05月19日 01:3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五月十八日电 题:东莞金牌兼职媒婆 拒绝婚介高薪聘请

  作者 李映民 王美嫦

  现代人婚恋观念新,婚介所越来越多,传统的拿着手帕的“媒婆”没了市场,但广东东莞市厚街镇六十岁的兼职“媒婆”芬姨却很吃香。镇里许多想帮儿女找媳妇或婆家的师奶们都认识她。一家婚姻介绍所还出高薪请她去做“军师”。

  记者慕名去找芬姨,电话里问她家住哪儿时,她豪爽地说:“嗨,大家都认识我,你来下汴随便问问就有人给你带路的了。”果然,刚进村,就有人给记者指路。

  虽说芬姨这个“媒婆”是兼职的,但她已有二十多年婚介经验,撮合姻缘无数桩。在厚街,不仅师奶认识她,许多到了适婚年龄却依然单身的青年男女都听说过她,走在大街小巷,许多熟悉或陌生的面孔会大声跟她打招呼。

  芬姨是在家里做手工活的。开始帮别人介绍对象,纯粹是出于热心。促成几桩好事后,芬姨作为媒婆的名气传开了,一传十,十传百,芬姨渐渐成了师奶们眼中的“金牌媒婆”。

  芬姨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一户人家,三个儿子的媳妇都是她帮忙“娶”回来的。她先帮大儿子介绍了一门亲事,姻缘很美满。紧接着,人家又请她为二儿子张罗了。前两次“战绩”好,三儿子的事自然放心地交给她包办了。

  还有一户人家的儿子,因为有点挑剔,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芬姨也不厌其烦,前前后后为他介绍了三年。

  二十多年的兼职“媒婆”让芬姨认识了不少人,电话本都记了满满几本。前几年,还有一家婚介所看中芬姨的招牌,开出高工资,让她到婚介所做“军师”,但芬姨拒绝了。因为她只把做“媒婆”当兼职。

  每一年,芬姨撮合结婚的对象最少也有两三对。“成了,他们就会封个红包给我,当茶水费,我也收下。不成,不收钱,也无所谓。”

  芬姨说,现在做媒,不像解放前那样复杂,只要约上合适的双方,挑个地点见个面。

  不过,“媒婆”并非人人都能当。芬姨向记者透露,首先,“媒婆”必须要有好记性,记得别人的名字、样貌和性格,并且不能混淆。还要性格好,话多,容易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要能为别人保密,这样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帮人找到合适的对象,不至于乱点鸳鸯谱。(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