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飙车案解析:草率认定时速70码令事态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飙车案解析:草率认定时速70码令事态升级
2009年05月19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14日,杭州,谭卓遇难的第七天,在事发地点,谭卓的同学和一些市民点燃蜡烛,送上鲜花悼念谭卓。
有网友破解了肇事者胡斌的QQ空间,这是胡斌贴在空间上的“爱车”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7日晚8时多,一个富家子开着改装过的三菱跑车,在杭州闹市区撞死了一个风华正茂的优秀青年。在过去的10多天时间里,这起原本并不复杂的交通案件却逐渐演变成国人皆知的公共事件。

  事实上,类似的交通事故在每个城市都时有发生,但在“5·7”飙车案中,跑车、“富二代”、漠视生命、高官背景等词汇又一次拨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警方对肇事车时速“70码”的草率认定,又促使事态升级,由此衍生出“警方不公”的质疑。于是,有关权力庇护的传言,在公众中开始扩散开来。

  这起并不复杂的交通案件,究竟是如何上升为一起全国关注的公共事件的?

  5月7日晚8时08分许,25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计算机硬件工程师谭卓由南向北行走在杭州文二西路南都德加西区门前的人行横道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红色三菱跑车撞死,留下了老无所依的父母,以及正准备跟他结婚的女友。

  致命的飙车

  事发当晚,谭卓刚刚和同事们一起在西城广场影城看完电影《南京!南京!》,正独自走在返回居住地的途中。谭卓租住在竞舟路上的金成花园,离事发地点不到500米。

  看完电影,谭卓是和同事刘盛焜、陈希冲一起走的。刘盛焜说,因为电影看得很压抑,散场后,三个人都没怎么说话。“后来我问,我该怎么回去?租公共自行车还是坐公交?——谭卓住金成花园,这一带他很熟,他托着腮说让他想想最近的租车点在哪里。最后他说,都有点远,还是坐86路公交车吧。”刘盛焜对记者回忆。

  在离西城广场不远的86路公交站,刘盛焜先坐车离开了。谭卓与陈希冲一起走,走到文二西路古墩路路口,陈希冲也与谭卓分开了。对于后来发生的事情,他们都不知道。

  本报记者多次前往事发路段观察。西城广场影城距谭卓租住的金成花园大约1.5公里,中间隔着两个十字路口。从文二西路古墩路路口到竞舟路路口,只有一个公交站的距离。

  自西向东方向行驶的86路公交车竞舟路路口站在竞舟路的东侧,记者判断,谭卓在古墩路路口和同事陈希冲分开后,选择了步行回家。当他行至南都德加西区公寓门前,正准备穿过人行横道去文二西路北侧时,肇事者胡斌驾驶的红色三菱跑车疾驰而来……

  肇事者胡斌,20岁,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高职班二年级学生,一个有“前科”的飙车族,狂热的改装车爱好者,杭州F2卡丁车大赛个人和团队双冠军。

  由于这场车祸发生在市区,目击者众多,惨剧发生后,社会舆论反响强烈。目击者纷纷通过网络等途径声讨肇事者,杭州当地一个网络论坛就出现了一篇题为《富家子弟把马路当F1赛道,无辜路人被撞起5米高》的帖子,并附有现场照片,引来大批网民留言。

  根据5月8日当地媒体的报道,多位目击者称,“人飞得像两层楼那么高,然后在空中翻了几个跟斗。都以为是保险杠在空中飞,结果飞下来之后看到是一个人。”“人掉下来后,离斑马线已经有20多米远了。”

  对于肇事车是否改装,事发当晚一位目击者称:“这个车的排气管一看就知道是改过了的——那种飙车的感觉。”

  引起争议的事故通报会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警方对肇事车“70码”的草率认定,又促使事态升级。

  5月8日下午2时,杭州市西湖区交警大队召开事故通报会。警方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称:“肇事车辆是否存在改装”、“死者是否走在斑马线上”不详,车速为“70码”。

  “根据当事人胡某及相关证人陈述,案发时肇事车辆速度为70公里/小时左右,而肇事路段限速50公里/小时。胡某承认,当时未注意到行人动态。至于行人当时行走的确切位置,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谁都不能避免越过双黄线的!”“没有飙车这一说法,只是你超我、我超你的追逐!”西湖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建国甫一开口,现场顿时哗然。

  对于谭卓是否在斑马线上遇害,警方不置可否地表示:因为现场没有摄像头,所以没有办法认定。而面对“70码的车速有无可能将死者撞飞5米高、20米远”的疑问,警方表示,至于遇难者离撞击点的距离,可能还涉及“滑动”,就是说,有可能死者倒地后还在地面上滑动了一段距离。

  网友纷纷质疑:对于经常超速的肇事者及其同伴的口供,当地警方毫不犹豫地予以采信;而被害人是否走在斑马线上,却需要进一步调查,为什么?目击者的证言,警方为何不采用?“两者的待遇,相差为什么如此之大?”

  肇事者5月7日晚上撞了人,5月8日下午警方召开情况通报会。5月8日晚上,肇事者才被刑事拘留——而且,这是警方在杭州市市长作了“重要批示”之后才做的。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谁见过先开情况通报会,然后才拘留犯罪嫌疑人的办案程序?”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