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孩当“墓地幽灵” 专挖新坟盗骨灰勒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9岁男孩当“墓地幽灵” 专挖新坟盗骨灰勒索
2009年05月22日 10:5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盗墓贼通常只针对坟墓里的贵重陪葬物下手,但近几个月来一个流窜在崇州市乡间坟地里的“幽灵”,却将黑手伸向了死者的骨灰!骨灰盒被盗案件频频发生,一时间民愤冲天。何来深仇大恨,竟要掘坟泄恨?

  奇案 骨灰盒被盗 坟头留下勒索信

  今年4月12日下午2时许,一群村民围聚在崇州市元通派出所值班室外,情绪激动地向民警控诉一场不可思议的遭遇。

  领头报案的男子叫张兴(化名)。这一个月来,他家接连遭遇不幸,奶奶和母亲相继去世。4月11日中午,张兴在白马村7组的自留地里为两位亲人举行了下葬仪式,晚上答谢完所有前来悼念的亲友后,便早早入睡。次日一早,张兴为死者祭奠时,竟发现两座水泥未干的坟墓被人掘出缺口,两个骨灰盒都不见了!张兴跪地痛骂,自家到底惹下了什么血海深仇,以至新坟被掘!闻讯而来的亲友在坟头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赫然写着:要取回骨灰盒,打500元到农行卡上……

   8座新坟遭掘 警方挡获“墓地幽灵”

  新坟遭掘,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崇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据陆续搜集到的信息,从今年元月至今,崇州各乡镇共有8座新坟遭掘,遭窃坟头或家属家门口都留下了勒索信件,金额从500元至2000元不等。通过走访调查,警方发现高墩村人张斌(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3日下午5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其家中将张斌挡获。

  “没想到他这么年轻。”事后,负责抓捕的钟副所长对记者说,专案组在研判案情时,推断嫌疑人有2至3名,年龄在35岁左右,都是有前科的累犯。然而看到张斌时,民警却大吃一惊:这个年仅19岁、面带青涩的小伙子就是胆大包天的“墓地幽灵”?

  张斌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承认所有案件都是他一人所为。19岁的年轻人何以产生这令人发指的犯罪念头?又何来包天的胆量?民警随后进行了仔细盘问。

  自述 歹念

  我叫张斌,家就挨在崇州市殡仪馆住,门前道路就是送葬车必经之路,从小我就对死人见怪不惊。父母离异、初二辍学后,我更是缺乏管束,经常在殡仪馆附近晃悠。

  去年年底,我在殡仪馆外遇到一位死者家属。这位家属焦急地说,亲人的骨灰盒刚刚被盗了,如果能找回来,出多少钱都愿意。看到家属心急如焚的样子,我的脑子里顿时起了歹念:盗窃骨灰盒来敲诈家属。随后,我开始着手实施犯罪。

  跟踪

  我对作案目标有2个要求:一是富裕之家,二是确定能找到亲属。所以,我每天骑着摩托车在殡仪馆门前等候,一旦看见颇具规模的送葬车队,便骑车尾随,确定死者的下葬位置和家属住址。在8次盗窃中,我都是以这个方法进行跟踪并确定目标的。

  但偶尔我也会失手。比如今年2月,我就跟踪了一个由五六辆轿车组成的送葬车队,但车队从崇州三江镇出来后就往双流方向行驶,我骑车尾随了十多公里后发现这趟路实在太远了,不划算,所以只有放弃。但这种失手的情况很少,总共也就两次。

   夜盗

  村民一般睡得较早,所以我将作案时间选择下葬当晚10点左右。因为坟墓都是刚砌的,水泥没干便于挖掘,我用匕首或砖块砸开墓室后就能将骨灰盒取出。得手后,我将骨灰盒就近藏匿在隐蔽处,方便在拿到家属“赎金”后归还。

   敲诈

  在埋了骨灰盒后,我就会在坟头或家属门前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因家里急需用钱才做出这断子绝孙的事……钱到一定归还骨灰盒,绝不失言。”但7次盗窃得手后,只有一户人给我的账户里打了600元钱。后来警察告诉我,原来其他家属都报警了。

  被捕

  自从进了看守所,我一直很害怕,担心受害者家属找我算账。我干的这事是要遭天谴的,对家属很愧疚,对死者很抱歉。

  影响 村民恐惧 纷纷加固新坟

  得知案件告破后,受害家属蜂拥而至,要向嫌疑人当面发泄心中的愤怒。经民警耐心解释,方才将家属劝退。“嫌疑人年纪还小,以后还要过正常的生活。”民警介绍,张斌的行为固然可恨,但出于改造的目的,警方不便透露他的个人信息。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案发现场之一的白马村7组,骨灰盒被盗案的阴影依然笼罩在村民心中。“都不敢在村子里修新坟了。”几位村民称,案件发生后,有家属将新墓移到外地,更多的家属则对新墓进行深埋、加固。

  说法 家属可要求民事赔偿

  昨日,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张斌执行逮捕。据民警判断,按照张斌的犯罪行为,量刑一般会在1年至3年之间。

  “家属可以要求民事赔偿。”四川君士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衡认为,考虑到张斌的犯罪行为带来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在法院量刑之外,受害家属还可以根据坟墓受损情况,向嫌疑人提出经济、精神损害赔偿。 (程璞 李杨)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