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租房现状调查:一套三居室挤着21名房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群租房现状调查:一套三居室挤着21名房客
2009年05月22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3号线、2号线、1号线、八通线……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转了4条地铁线,李岩(化名)终于在晚上8时许从上地返回他在朝阳区珠江绿洲的家。这个家被他称之为“蜗牛的家”——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他和其余20个“蜗牛”一同享有。

  他们是租客,群租房便宜的价格将他们聚在了一起。然而和群租房共同存在的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同时群租房对小区其他业主的困扰也是客观存在。面对群租房,究竟又该怎样管理?

  租客

  惊

  三居室挤进21名房客

  “进来吧,这就是我家,不要吃惊!” 李岩的家就是三居室中一个铁架子床的上铺,每月只需要400元,而且包含水电费。“那是相当的便宜,想睡下铺,多交50就行。”李岩的一位室友说。

  和李岩居住在一起的人很杂,有打工的,也有来京培训的,还有毕业没多久准备考研的……按照李岩的话说,那是鱼龙混杂,“不过混久了,大家都是哥们儿、姐们儿。”这个三居室的三个卧室每间都摆上了4张上下铺的床,一间是男性,另外两间是女性,男男女女本来能够住24个人,但是房东还没有招满。李岩对此还有点庆幸:“少一个人,多呼吸一点清新空气。”

  住在这样的群租房里,李岩练就了三四分钟就能洗完一个澡的本事,“洗澡哪里是享受,就冲冲完事,我有一次掐算了一下,3分45秒就差不多了。女生特别磨蹭,我们经常在外面嚷嚷让她们快点。”

  除了快速洗澡之外,上厕所也让他们很头疼,“就一个厕所,早上上班的时候,我都是早起40分钟,要不排大队,怕憋成前列腺炎……”

  因为不用交水电费,这个房间内的电器很多,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笔记本电脑,而且房间内明显能看到电线衣绳互相纠结在一起,十分危险。李岩还悄悄地说,虽然房东规定不准做饭,但他们熬夜的时候还是偷偷用电磁炉煮东西吃。

  

  业主

  风险加大房产贬值?

  面对进进出出的群租客,业主们也是一肚子苦水。珠江绿洲的张小姐就表示,群租房都是木板隔断,装修材料的质量根本无法保证,“有时候经过群租房就有一股刺鼻的怪味,再说了,我就住在他们隔壁,万一着火了,我家还不得……”

  更大的困扰还在后面——群租客们由于无法人手一张门禁卡,相应的对策就是以砖块等硬物抵住楼门不令其自动关闭,但对于其他业主,他们本应该享受的电子门禁却形同虚设。

  通州新华联家园的王先生对于群租客一脸的不赞成:“人多了素质也不齐,比如我家隔壁那些群租客,一直把垃圾堆在楼道内,弄得楼道里面味道特别大。”

  面对困扰,天通苑的业主们还发起了抵制群租房行动,并书写了《天通苑业主向群租说不》的倡议书,呼吁业主联合抵制愈演愈烈的群租。一位业主分析说,群租所耗资源远远超出了原设计,消防、安全等各方面风险都加大了,公共资源的分配也变得不公,房产也会因此贬值。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