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推下跳桥男续:承建商称陈富超涉嫌诈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汉推下跳桥男续:承建商称陈富超涉嫌诈骗
2009年05月25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天:超过七成支持 昨天:责多赞少

  有网友称逐渐意识到跳桥者只因投诉无门被迫上桥

  “推人老伯”精神抱恙 家人盼社会少点指责多些体谅

  事情过去3天,随着信息的进一步公开、事情的原貌以及当事人双方的遭遇更为广大市民所知,民意的天平逐渐向跳桥者一方倾斜。有网友表示:第一天,大家只看到跳桥者因申诉爬上海珠桥,为一己私利而损害广大市民利益,自然觉得赖伯是“为民请命”。但随着事件逐渐清晰,大家开始意识到跳桥者只是因投诉无门被迫上桥。

  海珠桥事件发生后,对赖伯推下跳桥者陈富超这一行为的正确与否,社会舆论一直“分裂”成对立的两方,有人赞赏赖伯是“为民请命”,也有人怒骂赖伯是“杀人凶手”。连日来,从网络调查可以看出,随着事件的不断进展,以及相关信息的逐渐公开,赖伯在广州民众中的支持率被逆转:从推人当天的超过7成支持率,直至昨日的责多赞少。

  昨日,当事三方各抒己见。赖伯亲友希望社会体谅老人初衷;陈富超欲先搞定药费,再讨被欠工钱;峰回路转的是,承建商竟反击称陈富超涉嫌诈骗。

  民意:逐渐向跳桥者一方倾斜

  在5月21日事发当天,有某网络调查显示,超过70%的广州市民认为赖伯的一推是“正义之举”,仅有20%左右的市民觉得如此打击申诉者“太残忍”。

  事情过去3天,随着信息的进一步公开、事情的原貌以及当事人双方的遭遇更为广大市民所知,民意的天平逐渐向跳桥者一方倾斜。

  近日,大洋网就“你如何看待老伯的行为?”展开投票调查,截至昨日下午4时45分,有9386名网友认为此乃“正义之举。为经常被堵的市民出了一口怨气。”而认为“不理智。这是蓄意伤人,要面临入狱的危险。”的网友人数却有12582名。

  究竟在事件发生后的3天时间里,为何民意出现大幅度转变,有网友表示:第一天,大家只看到跳桥者因申诉爬上海珠桥,为一己私利而损害广大市民利益,自然觉得赖伯是“为民请命”的英雄;可几天以来,随着事件逐渐清晰,跳桥者反而成为因投诉无门而被迫上桥,却不幸遭此横祸的受害者。同时,媒体上只有跳桥者的申诉声音,老伯始终避而不谈,民意倒戈可理解。

  阿伯亲友:望市民看清双方动机

  大量斥责之声让获释在家的赖伯早已不堪重负,他连日躲在家中,由妻女陪伴开解。他坦言对于“杀人的指控”,感到“很紧张”。昨日,一名长伴赖伯左右的亲友告诉记者,赖伯本来有许多话要向大家说明,但一来精神抱恙,二来碍于与警方之间的协定,因此只能让该亲友代言。

  赖伯亲友表示,希望市民们冷静下来,先思考清楚事发当时,陈富超与赖伯双方的行为动机,“陈是存心讨钱,不惜扰乱公共秩序;而老伯却是没有私欲,一心只为主持公道”。赖伯家人都表示,盼望社会对赖伯少点指责,多些体谅。

  陈富超:先追讨医药费再讨欠款

  连日来,陈富超的手机一直忙个不停,其中大部分是为了寻求法律人士的帮助。他坦言,现在经常想着的就是如何聘请律师,起诉赖伯,追讨受伤后的赔偿。但他又叹息说,除了医药费,自己还欠下手下工人们的许多工资,很难筹出多余的金钱。

  至于跳桥时的讨欠款目标:承建商富利建筑公司的负责人龙某,陈富超说暂时还没有精力思考,当务之急是向赖伯要钱,应付未知的手术费用。

  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媒体都聚集在陈富超的病房里。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后离开时,陈富超母亲竟多次向记者暗示:外省某电视台在采访后离开前给了500元,“你们打算怎么做?”

  建筑公司:或诉陈富超诈骗

  陈富超一直声称富利建筑公司的负责人龙某拖欠其工程款项,将起诉向其追讨。记者联系上龙某,却被告知是陈富超欠下建筑公司的债款,待甲方的工程款项结算后,一直在“追讨欠款”的陈富超很有可能反成被告。龙某表示,2007年10月,陈富超在没有任何知会的情况下,扔下仍然在建的工地,偷偷跑掉了。在偷偷走掉之前,“他借下我550万元现金”,一走了之之后,“他还在外面欠下几百万元工人工资和建设费用”。龙某说:“工程没完,我却一共替他支付了1450万元,还要替他完成剩余的工程。”

  龙某表示,大约在3个月后,甲方将为工程结算,到时就能核算出确实的工程款项。实收的工程款项,如果多于1450万元,“我们会补充支付给他”,如果少于1450万元,“我们就要控告他诈骗,要他赔钱”。

  记者曾就此事向陈富超核实,他表示与对方的纠葛要在法庭上解决。

  2种声音

  大洋网上留下了网友们的35页,共计超过700条留言。记者发现,市民们支持老伯的理由无非是“替大众解决难题”,而反对方的理由也多数是“生命为重”。与此同时,更有客观评论事件根源,以及展望事件影响的各种声音。

  支持赖伯:

  两三分钟就解决塞车问题

  “阿伯的行为虽然有些鲁莽,但是他花了两三分钟就解决了海珠桥几个小时的塞车问题。”

  同情跳桥者:

  生命对任何人都是可贵的

  “假如被推下的跳桥者是你的亲人或是你,你还会说老头的行为做得对吗?生命对任何人都是可贵的。” (文/记者何道岚)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