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王亮相 1.88米巨无霸芦兜粽首现广东詹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端午粽王亮相 1.88米巨无霸芦兜粽首现广东詹园
2009年05月26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山詹园特意为端午节推出1.88米高、608斤重的芦兜粽王。华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5月26日电(莫非 华伊 吴颖薇)“浪拍海滩银光四溅,江心明月映照渔船……”在一阵独具特色的广东中山水乡咸水歌中,岭南最大私家园林——中山詹园里,1.88米高的芦兜粽揭开了神秘面纱,引来游客现场阵阵惊呼。不少游客还现场亲手包起粽子,一尝中山端午美食的滋味。

  詹园一负责人对记者称:“中山美食驰名天下,但中山特色芦兜粽却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凡说到广东粽子美食,大家印象中就只有肇庆的裹蒸粽了。其实芦兜粽无论渊源还是口味都不亚于裹蒸粽。”据悉,端午小黄金周将近,中山詹园特意推出1.88米高、608斤重的芦兜粽王,让游客亲自体验中山粽的美味,更欲为中山芦兜粽一争“粽”名。

  这个端午节小黄金周,在岭南最大的古典私家园林中山詹园里,游客可以亲自见证1.88米高的巨无霸芦兜粽。该巨无霸大粽子由中山传统裹粽大师,用了三天时间,动用数百斤包括糯米、红绿豆、猪肉等材料制作而成。5月26日,1.88米巨型芦兜粽现身在詹园。“还没见过这么大的粽子!”游客刘先生惊讶地说。目见如此庞大的巨粽,游客们都纷纷争先上前留影。

  和巨无霸大粽子拍过照,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尝试亲手包粽子。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班游客们正手忙脚乱地“包扎”一只只形态各异的粽子。“吃粽子就吃得多,今天还是第一次自己动手做粽子。”正在参与包粽子的何小姐得意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大作”。

  除了巨无霸芦兜粽,中山詹园内还传来了传统悦耳的咸水歌。“大姐放纱小妹上线,渔歌对唱水拨琴弦……”六名身穿传统渔民服饰的阿姨们,边撑着小船边向游客高歌一曲。“我们在中山渔乡土生土长,从小就是开始唱咸水歌,绝对是原生态的演出。”表演咸水歌的阿姨们笑称。据了解,咸水歌是发源于中山市坦洲镇附近的民歌,是劳作的人们在田间、基围、河堤树下自娱自乐和谈恋爱时唱的民歌,咸水歌一般有独唱、对唱等形式,又称“白话渔歌”。

  中山饮食资源丰富,特色美食层出不穷。诸如石岐乳鸽,椒盐水蛇,钵仔禾虫,小榄菊花宴等等,多不胜数。中山也有甚具特色的粽子美食,就是当地的芦兜粽。据中山詹园副总经理徐畅介绍,中山的芦兜粽是中山乡民传统的美食。中山郊野多芦兜,有股清香味,中山人突发奇想,试以用作裹粽。芦兜叶味融入于粽,别有风味,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芦兜粽。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