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破获电话诈骗案74宗 涉案金额近千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破获电话诈骗案74宗 涉案金额近千万(图)
2009年05月27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方缴获的诈骗团伙作案工具 本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向媒体透露,该局从今年2月起开展了打击电话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成立打击诈骗犯罪的专业队伍,共打掉电话诈骗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初步破获电话诈骗案件74宗,涉案金额970多万元,追缴赃款约140万元,并缴获涉案银行卡、手机等一批。经过有效的打击,今年以来广州市电话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了26.9%。

  近日,海珠区警方在深圳、珠海、浙江金华等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捣毁一个特大电信、电话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手机20台、银行卡200多张、手提电脑两台以及赃款20万多元。该团伙通过电话冒充电信、公安工作人员实施诈骗21宗,涉案金额达600多万元。

  今年4月15日,事主刘某向海珠区警方报警,称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先后冒充电信工作人员、公安人员、银行主任等身份,以事主被人盗用身份资料、帮事主保全账户财产安全为由,诈骗了事主银行存款人民币4.17万元。

  警方接到报警后,发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事主将存款转账到其提供的账户后,短时间内即对赃款进行异地提现、多次分流等操作,使案件的侦查难度加大。

  5月11日,警方在珠海将邱×麒(境外人员)、左×海(湖北人)等4人抓获归案,缴获作案用的手机20台、银行卡200多张、手提电脑两台、赃款5万多元。5月15日,警方再度出击,在广州白云机场将庄×(女)带回审查。另外,深圳、浙江金华警方根据海珠区警方通报的信息,抓获邹×洋(境外人员)、袁×娜(女)等5人。

  该团伙成员通过境外的网络电话随机拨打国内固定电话,并自动发出录音自称电信部门告知用户欠费,提示用户有疑问可按拨“9”查询。当用户按下“9”键后,网络电话会自动联接到该团伙设在境外的电话,负责接听电话的团伙成员分别冒充电信局、公安局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事主身份资料被冒用,为保全事主账户财产安全为由,诱骗事主将钱财转入其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

  该团伙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是由境外(台湾籍)人组织,专门负责在境外拨、接电话诈骗事主,并让事主将钱汇入指定银行卡号。另一部分人负责开银行卡,提供卡号给“公司”并负责将诈骗所得赃款提现。据疑犯邱×麒供述,今年4月24日至5月8日期间,曾先后10次协助转移赃款77万多元。

  目前警方已初步查证该团伙在湖南长沙、广州等地所作的系列诈骗案件21宗,涉案金额达600多万元,其中包括广州越秀区一名事主被诈骗248.6万元的案件。 (王普 龚宣)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