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端午节里南京路上江南民俗文化唱大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端午节里南京路上江南民俗文化唱大戏
2009年05月28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 者:庄毅
作 者:庄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5月28日电 今天是端午,也称端阳,这是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今天,在“中华第一商业街”上海南京路,正当各路商家纷纷欲借三天小长假展开一场销售大战时,位于的沪郊金山区的廊下镇,却在商战的硝烟中吆喝起了江南民俗文化。

  记者在南京路新世界城十二楼看到,一幅以廊下镇农村生活为背景创作的二十六米农民画长卷——《江南风俗农事图》,赛龙舟、打莲湘、包粽子、挂艾叶、缝香袋跃然画中,画者用雅拙的笔触描述出了江南农村端午时节的民间习俗和人文风情。据悉,从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一日,八百平方米展厅内,农民画家将现场作画,与市民一起享受金山农民画的创作乐趣。此外,市民还能在现场学习具有浓郁江南民间特色的剪纸创作,欣赏莲湘舞、学习打莲湘,亲身感受江南民间原生态舞蹈打莲湘的草根艺术魅力。

  在新世界城广场上,廊下土布时装表演秀惊艳了南京路。一批做工精美、款式素雅、色彩纯朴的江南农村土布服饰吸引了沪上市民的眼球。风韵十足的旗袍、蓝印花布裁制的衣裙、旧时上海小姐的嫁衣,无不勾起沪人对充满上世纪三十年代老上海情调的土布服饰的回味。

  端午节期间,这里举行的农副产品展销活动,产自金山的上百种无公害生态瓜果、蔬菜、大米以及具有廊下地方特色的阿婆粽子、麻鸭咸蛋等农家美食,将为久居都市的申城市民开启一条从田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领略江南民间原汁原味的端午饮食文化。

  据了解,廊下镇中华村农家乐和农村新天地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上海乡村旅游的标志性品牌。近年来,久历繁华都市的申城市民,越来越钟情于廊下粉墙黛瓦观音兜建筑风格的江南民居和小桥、流水、人家般的乡村田园生活,对廊下江南水乡原汁原味的乡土农耕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尤为亲睐。

  廊下镇有关人士说,在大都市里吆喝江南民俗文化,邀市民到郊外旅游,不仅丰富了市区居民的假期生活,还可让他们尽情分享上海郊区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万军)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