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男生劝阻初三同学吸烟遭围殴 被评感动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初二男生劝阻初三同学吸烟遭围殴 被评感动人物
2009年05月29日 10:58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下午,学校进行了校园十大感动人物的颁奖。学校给石磊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

  看着石磊满脸伤痕,我们强烈谴责那些吸烟者,同时对石磊也肃然起敬,感到正直诚信和善良的可贵。在不正之风面前,他勇敢说,不;在所有人都沉默时,他无畏地站出来,成为照亮黑暗的一米阳光。正直、善良成为他可贵的标志;他,用行动捍卫着校园。

  过节了,家住南坪的李女士一家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儿子石磊获得了学校评出的校园十大感动人物称号。收到这份礼物后,李女士的心情渐渐由两周前的难过、担心转变为欣慰、骄傲。两周前,石磊因制止同学在厕所里抽烟而被打伤……

  值日履行职责同学不买账

  石磊是辅仁学校初二年级的学生,在班上担任清洁委员。“当天上午第二节课后,石磊在楼道上值日,值日的工作主要就是发现不文明的行为并进行制止。”石磊的班主任冉老师说,石磊发现有几个初三的同学躲在厕所里抽烟,便上前委婉地示意这几个同学离开,不要抽烟了。但这几个同学却不买账,说:“不走又怎么样?”还把烟头扔向他。到第三节课后的课间,石磊照常值日,6名同学把石磊拉到厕所,向他提出要求道歉等条件,石磊不屈服,于是,一阵劈头盖脸的拳脚向他袭来……石磊的脸出血并肿了,头上多处也肿起来。

  “只要知错能改我原谅他们”

  事发后,石磊的母亲李女士很快接到通知,赶到学校。“当时我很生气,也很难过,儿子诚实、懂事,从不惹是生非,十多年来,我都没舍得打儿子一次,居然还被同学打了。”李女士说,好在通过全面检查,儿子没有大问题。

  对于儿子的行为,李女士一直告诉儿子做得对。“只要那几个学生能知错能改,作为石磊的妈妈,我原谅他们。”李女士说。

  各方说法》

  班主任 我也在反思我的教育

  “当天下午,我都哭了好几次。第二天早上起床,甚至差点站不起来。”冉老师说,石磊在“强势”面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和职责,是难能可贵的,很感动。“我们平时教育孩子们要与歪风邪气作斗争,但见义勇为也应该见义巧为,我也在反思我的教育。”冉老师说。

  德育老师 他在学生范围内弘扬了正气

  “石磊同学能够被师生评选为感动人物,一方面是大家都肯定他的行为,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在学生范围内弘扬了正气。”学校德育处副主任赵琴说,感动人物的评选先是通过班级评选,然后再由班级推荐到学校,由学校团委从中评选出表现突出的15名候选人,再由全校师生进行公开投票。投票前10名就是感动人物,剩下的5名同学就获得感动人物提名奖。

  同班同学 当时我都觉得有些害怕

  邹渝是石磊的同班同学,当他得知石磊在厕所被打的情况后,与另外一个同学一起冲进厕所,把石磊连拖带拉地“抢”了出来。邹渝说,当时自己都觉得有些害怕,后来知道石磊是因为制止那些同学抽烟而被打,太令人感动了!“真看不出来,石磊个子不高,看起来平时默默无闻,身体里居然有这么大的力量,太不可思议了!”邹渝说。

  专家 方向是对的方法有待改进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书记、中国著名青年教育专家周彬认为,“表扬”不等于方法上的认可,石磊同学的方向是对的,但方法上还有待改进。周彬建议,学校应对值日等学生在各种职务上岗前进行培训,比如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怎么做、怎么处理等。记者 高敏

  新闻面对面》

  “当天是我值日这是我的职责”

  记者: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石磊:得这个奖的时候,我很意外,其实那是一件很小的事情。

  记者:当时你为什么要上前制止同学抽烟?

  石磊:当天是我值日,这是我的职责。

  记者:但是你因此受伤,你认为这样做值得吗?

  石磊:我觉得我应该这样做,也是值得的,平常老师就教育我们要有正义感。

  记者: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你还会上前制止吗?

  石磊:以后我还是要注意方法,比如先向老师反映,不一定要发生正面的冲突。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