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一月参加11场婚礼 借钱送上万元红包架不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一月参加11场婚礼 借钱送上万元红包架不住
2009年05月31日 08: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通讯公司上班的杜先生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一月内他参加了11场婚礼,平均每3天就有一场。

  “我财政赤字已经很严重了。”杜先生昨天向记者透露,为了应付频繁的婚礼,他都向朋友借了5000元。“接下来的6月,不知还会收到几个红色"炸弹"呢。”

  杜先生毕业6年,现在杭州一家通讯公司工作,人缘不错,朋友自然也不少。常有朋友给他发来结婚请柬,杜先生也是乐于捧场,“毕竟朋友结婚是好事嘛”。他说,4月末的时候,他就收到了通知:五一假期有两场婚礼要参加,一个是高中同学的,一个是大学同学的。

  杜先生不知道,这两场婚礼只是开始。过完五一假期回来,他又收到了同事的一张请柬,以及高中和朋友的结婚电话通知,结婚时间一场安排在5月9日晚上,两场均安排在5月10日的晚上。“高中同学的婚礼我事先是有听说的,而其他两场完全是突然袭击,没在预算之中。”杜先生头开始有点大了,这5场婚礼下来,他手头就基本上没什么节余了。

  杜先生是80后。3年前,在父母的帮助下在杭州买了套房,每月要按揭2100元。除去按揭和日常开支,月节余不到1000元。“平时断续参加婚礼,倒还算应付得过去,现在这么集中,实在是有点招架不住。”

  本以为5月10日过后,总算是可以喘口气了。可令杜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5月15日、16日、17日又是接连三场,5月20日一场,5月28日端午节当天还有两场。

  杜先生算了下,整个5月,他共参加了11场婚礼,送出红包达10600元。“这样下去,我肯定是要疯掉了。”杜先生说,他现在甚至很怕接到朋友、同学的电话,生怕又是结婚邀请。

  5月婚礼扎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神话婚庆的负责人张先生说,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气候好;二是有两个小长假;三是民间认为的黄道吉日和谐音好日子多,比如说5月12日,意为“我要儿”,5月18日,有“我要发”的含义,而5月20日,又寓意“我爱你”。“接下来的六月份,结婚的人就会减少很多。”

  “从结婚的年龄段来说,主要为80后,因为他们刚好达到了适婚年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5月份接到的六七十场婚庆单子,80%都是80后的。

  不过,他也建议,80后参加工作不久,储蓄不多,参加朋友婚礼包红包,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或觉得“包得少不好意思”。“红包是流动性的,你来我往,人家其实并不会很在意你到底包了多少。”(徐建国)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