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狂魔埋名“藏身”监狱4年 曾想杀死狱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杀人狂魔埋名“藏身”监狱4年 曾想杀死狱警
2009年06月04日 16:11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警押解嫌犯成瑞龙上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核心提示

  成瑞龙,广东省连州市人,1996年至2001年间,他在广东、广西、重庆、江西等地持枪作案8起,杀死群众6人、警察4人。此后,成瑞龙如人间蒸发一般,警方一度失去了他的踪迹。

  5月31日,南昌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最终将化名“周全”的成瑞龙从江西某监狱揪了出来。

  昨日,江西警方将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移交给广东警方。看到戴着手铐脚镣的成瑞龙缓缓上车,十三年来一直在追捕成瑞龙的一名广东刑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A“隐身”监狱 化名匿踪

  “一个只读过初中的农村青年,能够持枪抢劫、杀死10人并逃逸13年之久,不得不说成瑞龙个人的心智和胆量比一般犯罪分子要厉害很多,也可以说他就是一个‘职业犯罪高手’。”

  案件审理完毕后,公安部可能会对成瑞龙扭曲的心态以及如何逃避打击等方面进行研讨。案件结案后,广东警方会召集江西、重庆等省市警方召开犯罪心理研究会,研究成瑞龙逃亡过程中是如何生存的,是怎样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的,这样有利于今后更好打击犯罪。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吴跃斌

  5月21日,公安部发出A级协查通报,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对重大网上逃犯进行协查。江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接到协查通报后,立即部署全省刑侦技术部门展开协查。

  5月24日,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聂年明对全省的信息系统进行查询,发现赣州龙南警方在2005年办理一起抢劫案时,录入的一条信息与公安部发布的协查信息十分吻合。但是,犯罪嫌疑人名叫周全,此人因抢劫被判有期徒刑7年,正在江西一所监狱服刑。

  经过江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专家反复审查,确认“周全”就是潜逃了13年之久,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随后,警方将成瑞龙带至江西省看守所进一步审查。6月1日10时,成瑞龙如实供述了全部犯案过程。

  佯称无父无母监狱“隐身”

  成瑞龙被捕后,自知如果以前的案子被查出,将面临法律的严惩。于是他化名周全,称自己是一名无父无母的孤儿,且从来没有身份证,使得当地警方没有深究。之后,成瑞龙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直至此次协查,成瑞龙才被警方发现其杀人狂魔的真面目。

  差点因表现好减刑出狱

  昨日上午,江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吴跃斌向记者介绍,成瑞龙在狱中的“生活”也颇为跌宕起伏,“入狱时,成瑞龙看上去很瘦弱,他自称是无父无母的孤儿,因为生活所迫才犯罪,以此博得了看管人员的同情,被当成重点帮扶对象。”

  因为表现好,成瑞龙获得减刑本可于去年下半年出狱。吴跃斌告诉记者:“大概是2008年上半年,他怨恨狱警没有帮他争取到一个提前出狱的奖励机会,殴打了这位狱警。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的刑期才被延长至今年。如果不是此次协查发现他的真实身份,说不定过几个月他将刑满出狱,到时候不知又有多少无辜生命将毁在他的手上。”

  在监狱中曾想杀死狱警

  吴跃斌介绍,成瑞龙在监狱被揪出后,情绪极为暴躁,后经民警多次开导才稍稍缓和。事后,成瑞龙曾告诉办案民警,如果不是一名狱警对他“不错”,他可能还会杀死另一名狱警。

  成瑞龙称,在监狱期间,他为了早日出狱,一直表现积极,争取过多次减刑。但是,由于那名狱警未帮他争取到提前出狱的奖励,所以才有今日被警方查出以前犯案的后果。为此,他一直想伺机杀死那名狱警。

  有一次,这名狱警和另一高个子狱警带成瑞龙上厕所,成瑞龙便动了杀机。但由于平时高个子狱警对他“不错”,成瑞龙才没有动手。“如果要动手,我会杀死他们两个。”

  “别看成瑞龙身高只有一米七一,但他曾练过健身,浑身上下非常结实,如果当时动手,后果很难想象。”吴跃斌说。

  B逃亡13年 血案累累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杀害那么多的人。逃亡期间,我不停地换地方,不敢长时间在一个地方呆,每到一地都要换一个名字。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怕被别人认出来,晚上老被噩梦惊醒,每天都担心被抓,看见穿警服的就躲得远远的。”

  “犯案以来,我不敢给家里写一封信,去一个电话。当初,我犯案时,儿子才两岁,但我一直不敢回家,现在他已经很大了吧。”

  “逃亡时,我还认识了两个女人,可一旦到了谈婚论嫁时,就会想尽一切办法与人家分手。我知道,我被抓是迟早的事。”——嫌犯成瑞龙自白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