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老兵生活清苦却拒金钱援助 盼有人陪聊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远征军老兵生活清苦却拒金钱援助 盼有人陪聊天
2009年06月09日 11: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州黄埔区珠江村的环卫工人照旧把捡来的废旧家具送到了柯愈金家的小院。附近相熟的环卫工都知道,柯愈金老伯家至今还是烧土灶,老人家年纪大了,又有风湿性关节炎,捡拾柴火不方便,这些废旧家具拆开来就能当柴火用。

  其实,这个矮小干瘦的老人还有一段传奇经历,他曾经是抗日远征军的战士。

  柯愈金祖籍湖北鄂州,幼时父母双亡,与两个妹妹离散,随战时儿童保幼院去了四川。当时抗日战争正激烈,不等中学念完,1943年20岁的柯愈金就加入了抗日队伍,在国民党孙立人任军长的新一军38师工兵营第一连,“我们跟炮兵一起走,主要负责开路、搭桥”。他们的部队,跨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一直打到缅甸八莫。

  因为战时的特殊身份,柯老伯的生活有20年的时间一直处于动荡状态,从公私合营后的单位,到罗岗农村改造,再到发还湖北老家,直到1979年,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单位,并于1987年退休。

  老人没有子女,20多年来夫妇二人就住在单位位于黄埔珠江村的一处仓库里。搭建在河涌上的两层门岗,废弃的竹木材料围成一处院落,这就是老人的家。家具床铺都是老人从外面捡回来的,最值钱的是不久前别人送的一台洗衣机,也很少用。

  □小贴士

  老人:我不需要金钱

  老人表示自己不需要金钱,能时常去看看他和老伴、聊聊天,就已经很开心了。因为行动不便,家里也没法收拾,蚊虫和老鼠的问题也没法解决,您可以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事。如有意帮助老人,请拨打南方公益热线:020—87360888。(钱玮珏)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