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交推广自制救生锤 被称"很丑很实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公交推广自制救生锤 被称"很丑很实用"(图)
2009年06月11日 11:43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市运管处将在全市公交车上推广“土制”救生锤,这种“土制”的救生锤重量、长度均已加大,据称“很丑很实用”。本报记者刘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今天(6月10日)开始,海口市运管处将在全市公交车上推广“土制”救生锤。记者了解到,这种“土制”的救生锤据称“很丑很实用”,款式普通,可望降低丢失几率,并且长度、重量更适合敲打玻璃。 

  400多救生锤 3天丢失200多个

  “成都公交惨剧发生后,按照海口市交通局的要求,我们立即补充了公交车上丢失的救生锤,但新补充的400多个救生锤仅3天时间就丢失了200多个。”今天下午,海口市运管处对海口市公交车进行了安全设施检查,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放对救生锤屡屡丢失颇为无奈。吴放告诉记者,10路公交车此前经媒体报道后立即补齐了车上的救生锤,但在今天的检查中发现,车上刚刚补齐的救生锤没几天又再次丢失了。吴放说,海口公交公司目前共有400多辆公交车,去年以来丢失的救生锤超过1000个。

  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龙华总站看到,几辆刚刚回到终点站的2路、10路公交车,六辆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数量均已不足。据介绍,公交大巴车一般配备3—4个安全锤,但记者上车看了一遍,其中一辆车上有两个救生锤,一辆车剩下一个,另外4辆车则只剩下空空的支架,救生锤已不见踪影。

  吴放告诉记者,成都公交车燃烧惨剧发生后,按照海口市交通局的安全管理要求,该公司当天便全面检查救生锤丢失情况,并在7日补充救生锤,“此次一共补充了400多个救生锤,但仅3天时间,刚刚补充的救生锤就不见了200多个,损失一半以上。”吴放说,有的车辆甚至已是第六次补充救生锤了。

  自制救生锤 将在全市公交车上推广

  海口市运管处检查组今天检查了海口市公交公司旗下的多条公交线路,在检查10路公交车时,车上配置的一个样式简单的救生锤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司机介绍说,该救生锤是公司自己订做的,长度大约有30厘米,比原来车上配置的救生锤长一倍多,重量却是原来的3倍多。“这种定做的救生锤样式虽然比原来的丑陋,但却更为实用”,司机表示。

  据了解,公交车上原配的救生锤由于小巧精致,是容易屡屡被顺手牵羊的原因之一。海口市运管处处长李文光认为,这类“土制”的救生锤外形不好看而且比较长,可以降低丢失几率,同时长度、重量更适合敲打玻璃。李文光说,公交车上人很多,原来的小锤子如果没有足够的挥动空间,可能有的乘客一下子还敲碎不了玻璃,但这种自己制作的救生锤由于重量、长度均已加大,而且设计上依然保留一头尖一头圆的特点,乘客更容易敲碎玻璃。

  海口市公交公司自己制作的救生锤经过现场检验后,海口市运管处决定向全市公交车推广,要求各家企业明天各领回一个作为样板。海口市交通局同时作出明确规定,除了车上配备3-4个救生锤外,司机旁边也必须配置一个。据悉,这种样式简单的安全锤成本仅在20元左右,比原来的成本低了一半。

  同时,海口市运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大巴公交车的玻璃均是钢化玻璃,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客可用安全锤或其他硬物敲碎玻璃后直接用身体撞开玻璃窗。

  救生锤 如何正确使用?

  救生锤也名安全锤,它其实主要是利用其圆锥形的尖端,由于尖头的接触面积很小,因此当用锤砸玻璃时,该接触点对玻璃的压强(不是压力哦,而是单位面积上的压力)相当大,这个跟图钉的原理有点相似,膜很容易就被刺破了,而且使车玻璃在该点受到很大的外作用力而产生轻微开裂,而对于钢化玻璃而言,一点点的开裂就意味着整块玻璃内部的应力分布受到了破坏,从而在瞬间产生无数蜘蛛网状裂纹,此时只要轻轻的用锤子再砸几下就能将玻璃碎片清除掉。

  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是最薄弱的。最好的办法是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你再多敲几下就可以了。据说大约有2公斤的压力就能把钢化玻璃的边角砸烂。并且,击碎的玻璃最好用脚将其踢出。

  如果没有了安全锤,女性的高跟鞋也是个很好的东西,把鞋跟抡起来使足了力气砸吧,越细的鞋跟越好!

  上车注意:

  如果坐长途车,最好选择离安全门或是车顶安全出口比较近地方落座。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仔细看看如何打开安全门的说明,因为一旦发生事故,你不可能静气凝神的看使用说明。(南国都市报 刘艳)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