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推出“家庭休闲” 农村老人不再孤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宁波推出“家庭休闲” 农村老人不再孤独
2009年06月11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11日电(张慧慧 沈文剑)10余位80高龄老人亲密地围坐在电视机旁观看精彩的越剧,或一起拉家常、谈天说地,或专心地听年轻志愿者读报纸、讲新闻……这是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昆亭村王阿桂家的老年人家庭休闲活动室内老人们生活的情景。

  去年年初,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过程中,北仑区昆亭村老年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伦坤在王阿桂家遇到好几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拉家常。经了解,他们都是空巢、独居老年人,经常在一起看电视、聊天,日子过得充实而愉快。刘伦坤受此启发,提出建立“老年人家庭休闲活动室”的设想。于是,协会计划以老人们习惯的聚会对象、聚会地点为基础,再联系附近一些空巢、独居老人,把他们组织起来,开展日间休闲活动。

  据了解,该计划得到老人及其子女的支持。王阿桂儿子刘幸瑜将20平方米的会客室让给老人们作活动室,还特地为老人购买25寸彩电。村协会也为活动室添置了VCD影碟机及磁带片,并联系了志愿者,一个有模有样的“老年人家庭休闲活动室”建立起来。自2008年3月开始至今一年多来,活动红红火火,10余位老人无论酷暑还是严冬,经常聚在一起,过着愉快的生活。

  “老年人家庭休闲活动室”在空巢、独居、高龄农村老人的生活中构筑了平台,使参与的老年人得到了充分的精神慰藉,消解了寂寞,建立了友谊。志愿者每周1-2次定期来活动室服务,送换碟片、为老人购物、为老人读报、讲新闻故事,深受老人们的喜爱。

  “老年人家庭休闲活动室”这一居家养老方式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政府每年将投入10万元来补贴“老年人家庭休闲活动室”日常开支。据预计,年底,北仑区“老年人家庭休闲活动室”将达到50家。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