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西汗血宝马:场下温顺乖巧场上争强好胜(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秘山西汗血宝马:场下温顺乖巧场上争强好胜(2)
2009年06月17日 13:49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容易与人相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B 名马“身份证”随身带

  为了证明汗血宝驹的血统,马场负责人景先生拿出珍藏的一本红色册子。这是汗血宝驹的“护照”,上面用英文记载着它的家谱,血统,以及父母亲的突出“战绩”。汗血宝驹的系谱表明,它的先辈都曾被收录在名马档案,父亲曾在土库曼斯坦国内的著名马术比赛中,4次夺得盛装舞步冠军。显赫的出身注定了它的不平凡,汗血宝驹刚满两岁时,平地奔跑的速度就超过了每小时60公里。正是极快的奔跑速度和良好的耐力,使得汗血马成为世界级名马,当今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纯血马就有它的基因。

  景先生介绍说,世界名马在出生后不久,都要经过国际马术联合会的检验鉴定,包括系谱、血液、体形等内容。检验合格后,马匹的身份信息就被刻在3张芯片上,分别植入该马的前额和左右颈下,以便出口、海关检验时“验明正身”。果然,在汗血宝驹左右两侧脖颈的皮毛下,记者摸到了两块突起硬物。“那就是电子芯片,也就是它的身份证。”景先生说。

  去年8月,北京军星牧场从土库曼斯坦相中了这匹纯种汗血马,高价进口回国。没想到,刚在海关通过3个多月的检疫,就被另一位山西商人看中,从北京辗转买回山西。购买人透露:尽管“汗血宝驹”只有三岁半,身价却比宝马7系顶配车还要高出一筹。“它现在还小,不算太值钱。一匹纯种的壮年汗血马,价值甚至上千万。可往往因为稀少而有价无市。”

  C 来山西后还没生过病

  记者在马厩值班门房的隔壁发现一个小单间,地面用水泥铺成,刚用水冲刷过,干净整洁。“这是单为汗血宝驹隔出的房间,与值班人员挨着住,夜里有情况就能及时发现。”景先生说。原来,为了保证汗血宝驹身心健康,白天它在普通马厩,与其他名马一起“聊天谈心”、接受技能训练,夜间就被送回单间休息。

  山西的干燥气候与土库曼斯坦基本相似,“汗血宝驹”在黄土高原表现出了极强的适应性。尽管这样,俱乐部还是专门请人来负责它的饮食、起居和卫生。

  每天中午要牵它到太阳底下,用浴液和专用马刷洗一次澡。“沐浴”完毕后,还要用马刷进行十多分钟的毛皮按摩。60多岁的老兽医陈义冒先生担任汗血宝驹的饮食顾问,他说,汗血马用后蹄驱动,天生不能驾辕。吃的不算多,但“菜谱”要比其他马更讲究:每天8斤左右的精选饲料,15斤左右的外地草。饲料包括1斤黑豆、1斤麸皮和6斤玉米,草必须是产自东北黑土地的青干草,营养价值高。“它似乎对中国食谱很满意,到山西后,没有生过病。”

  陈义冒说自己经常半夜3点多睡觉,因为要趁汗血宝驹睡着时,观测记录它的呼吸,以达到监测健康的目的。汗血马怎样睡觉呢?陈先生说,本地马多是站着睡,汗血宝驹一般都会半躺着,四只蹄抱到一起,头轻轻枕到前蹄上。

  D 场下温顺乖巧场上争强好胜

  汗血宝驹来晋后最好的奔跑速度是每小时70公里,“与其它名马不同,它耐力超强,从不减速,可以急速跑完全程。”传说中,汗血马在急速奔跑时,身上会流出血红色的汗液。记者对此求证了训练基地的副总郑建功先生,他说,这应该只是一种传说,因为“至今还没有见到此奇观。”而驯马师马俊说,在前不久的一次高强度速度训练后,他确实在无意中发现了汗血宝驹的耳后和后腿根部渗出了“浅粉色的汗沫子”。

  驯马师说,马像人一样,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它们很容易信任人,懂得知恩图报”。与汗血宝驹感情颇深的驯马师们这样形容它:外柔内刚,聪明敏感,好胜心强。与人相处时,它性格温顺乖巧,姿态优美,步伐轻盈,是一位典型的“绅士”。可一到比赛训练场上,它表现欲强,争强好胜,“往往赛门还没打开,就不断地摇头向骑手要缰绳,它不愿意与其它马并排站,也不能允许别的马超它半步。”

  汗血宝驹自尊心强,有主见,如果坚信自己没有错,拒绝接受任何惩罚。十天前,驯马师乔峰准备带汗血宝驹上训练场。“我忙着给它备鞍,它却在我面前不停甩头晃脑。”乔峰说,他当时特别生气,就势踹了马前蹄一脚。没想到汗血宝驹立马“翻了脸”,抬起后蹄朝他的脸踢过来,“它的反常举动把我吓坏了,好在我立刻闪开,不然脸肯定扁了。”随后乔峰在上水勒时,发现它的脸上爬了很多牛虻和蚊子,还吸出了血印,“才明白刚才它的甩头动作不是反抗,而是在痛苦地赶蚊子。”

  现在,驯马师们已经熟悉汗血宝驹的脾气。上个月,马场还在国内给汗血宝驹寻觅到了一位“女朋友”,一匹俊美的杂交汗血马。配种成功后,预计明年4月左右,汗血宝驹就要当爸爸了。马场负责人介绍,下月,马场改建基本完毕,广大市民可以到基地免费参观。

  -相关链接

  汗血宝马,本名阿哈尔捷金马,又称大宛良马、天马。此马产于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是经过三千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阿哈尔捷金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目前,汗血宝马的最快速度纪录为84天跑完4300公里。

  阿哈尔捷金马历史上大都作为宫廷用马。亚历山大·马其顿、成吉思汗等许多帝王都曾以这种马为坐骑。为了得到它,汉武帝曾两次派兵远征,攻打西域大宛国。《史记》中记载,汗血宝马不但能日行千里,急速奔跑后,身上会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

  记者 王芳 葛薇 摄影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